浙江获团体二等奖!全国刑事技术精英巅峰对决

发布时间:2023-03-16 16: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公安厅宣传处

信息来源:

3月3日,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获悉,在公安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举办的2022年全国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中,浙江省代表队团结拼搏、奋勇争先,荣获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处于高发状态,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大力提升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水平,公安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于2月8日举办2022年全国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决赛,系该赛事的第二届。全国32个省级公安机关和总工会积极响应,共举办各类培训1100余次,参训人员1.5万余人。经过初赛预选,最终遴选出128名选手参加此次决赛。2022年以来,我省各级刑侦部门践行“三能”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紧锣密鼓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战来提升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的能力。去年7月,省公安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2022年浙江省公安机关刑事技术技能大赛,全省11支参赛队伍、55名刑事技术精英同台竞技。参加此次决赛的4名浙江选手便是其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据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决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为竞赛场景,重点考核涉案电子设备数据固定提取,电诈窝点和网络空间勘查能力,非常符合当前犯罪形势特点。通过以赛促训、以赛促战,能全面提升刑事技术支撑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实战能力水平。

2月8日开赛当天,记者在浙江赛区场地内看到,摄像头无死角覆盖所有参赛选手,参赛选手各分窝点勘查和检验鉴定两个岗位,每名选手座位间隔2米,配备监考手机,决赛期间参赛选手接受视频调度系统、电脑录屏和流量监控。

3D模拟窝点勘查、虚拟手机勘验、研判分析报告制作……一个个比赛项目紧扣实战需求,既考验参赛民警的勘查能力,又检验报告制作、研判能力是否达标。参赛选手们紧盯着电脑屏幕,争分夺秒地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碰撞、研判,与“违法犯罪”进行着无声较量。

记者了解到,决赛分个人赛和团体赛,节奏非常紧张,不仅是脑力的较量,也是体力的比拼——决赛从9点30分开始,直到18点30分才结束,总共时长9小时,除了中场休息时间,参赛民警们必须时刻坐在电脑面前,不能离开“战场”,刑侦总队为此还做足了保障准备。

正是凭借平常时间的刻苦训练,比赛时的顽强拼搏和团结合作,浙江省代表队交出了这份优异成绩。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