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国为全省公安机关上“七一”党课

发布时间:2022-07-04 10: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王成国为全省公安机关上“七一”党课

掌握科学思维方法  不断提升思考能力

奋力交出服务保障“两个先行”的高分答卷

7月1日上午,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成国为全省公安机关上党课。他强调,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观察、思考、分析问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全省公安民警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掌握科学思维方法,不断提升思考能力,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快推动浙江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先行中进一步回答时代之问、找准变革之道、谋划发展之策,找到打开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的“金钥匙”,奋力交出服务保障“两个先行”的高分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成国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思维方法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切入点,结合浙江公安工作实际以及自身学习思考,围绕“如何提升思考力”这一主题,对全省公安民警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期望。

——要学会政治性思考。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想问题、做决策,坚持“首善标准”,时时事事从政治上去看、去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记讲政治是具体的,小案小事中有政治,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防止和纠正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

——要学会系统性思考。主动把公安工作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格局,加强工作总体谋划,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要跳出公安看公安、跳出公安谋公安,具体工作要防止单打独斗、大包大揽,解决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以“公安大脑”建设为载体,对公安工作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

——要学会辩证性思考。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辩证统一,凡事要从两方面看,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善于运用联系的观点,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善于运用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不搞简单化、一刀切,防止老问题解决又产生新问题。

——要学会逻辑性思考。找准逻辑起点,学会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深刻认识“公安大脑”建设的逻辑起点是公安业务,以“三明”为基础,推动警务流程重造、机制重塑、体制重构,全面构建起基于新技术的智慧公安新机制、现代警务新体系,实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情制宜,健全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全面提升公安机关对各类风险隐患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确保在逻辑上形成闭环、抓好落实,真正化被动为主动,达到标本兼治、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学会底线性思考。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凡事往最坏处想、向最好处干,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要学会反向思考,破除惯性思维,以工作的主动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要善于化被动为主动,从苗头性、倾向性线索中追根溯源、除险保安,推动工作“实然性”落实。

——要学会应然性思考。保持“优秀是卓越最大的敌人”的思想清醒,锚定一流目标,增强“窗口意识”,确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把从实际出发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群众需求,学会换位思考,密切警民关系,赢得群众认可,让“警察叔叔”成为和谐警民关系的代名词响彻浙江大地。

——要学会学习性思考。把学习读书作为一种习惯,充分发扬挤劲、钻劲、韧劲,实现从“学会”向“会学”的转变。养成复盘反思的习惯,坚持对照查摆、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做到打一仗、进一步。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坚持真理、明辨是非,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在家厅党委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市、县(市、区)。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