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07 1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

浙江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近日,浙江省公安厅下发《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省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护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努力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方案》明确,此次专项行动坚持依法打击、依法办案、全力追赃挽损的原则,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义实施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以及其他严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方案》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强化线索摸排、风险防控和部门协同,广泛发动群众,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发现核查处置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要强化破案攻坚,坚持快破现案、攻克积案,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挂牌督办一批大要案件,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予以依法严惩。要强化追赃挽损,全面查清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经济损失。要强化宣传引导,以案说法,广泛宣传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方案》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协作配合、强化综合整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严格依法办案,健全机制、加强督导,用足用好法律武器,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持续推动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