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反拐联席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强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2-05-11 17: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5月7日下午,浙江省反拐联席会议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传达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我省反拐工作面临形势,部署推进全省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省反拐联席会议总召集人王成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拐卖犯罪,扎实做好解救安置康复工作,不断深化反拐综合治理措施,全省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始终保持低位运行。面对反拐的新形势新问题,各地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团结稳定、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浙江“重要窗口”美誉度的高度深刻认识反拐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反拐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反拐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党和政府公信力。各地各部门要把《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和我省《实施细则》作为反拐工作的行动纲领,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方针,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全面推进反拐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要深入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坚持以打开路,从严从快狠打,形成强大震慑。要健全完善预防拐卖人口犯罪机制,树立“打防治并举”理念,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坚持关口前移,推进整体智治。要切实加强被拐解救人员救助、安置、康复、回归工作,完善政府多部门合作、社会广泛参与的被拐卖受害人救助、安置和康复工作机制,提升救助管理服务水平。要采用“传统+新型”“线下+线上”的方式,深化推进宣传教育工作,着力营造全社会反拐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齐抓共管,协同发力,打好反拐工作整体仗合成仗,着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民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反拐工作新格局。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把反拐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重点工作,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强化人员、经费保障。要强化协作配合,深化协同联动,实现信息互通、工作互动,不断完善拐卖人口犯罪的发现举报、线索移交、信息通报、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着力形成工作合力。要严格督导推进,将反拐工作纳入平安考核,加大督导检查和阶段性评估,奖优罚劣,对重点案件和重点地区建立挂牌督办和警示制度,确保全省反拐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省政府副秘书长施清宏出席会议,省公安厅副厅长、省反拐联席会议召集人聂展云主持会议。省反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和联络员,省公安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市。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