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法治建设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运行视频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1 17: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法治建设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运行视频推进会强调

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档升级
更高水平推进法治公安建设行稳致远

5月10日下午,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法治建设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运行视频推进会在杭州召开。会议总结回顾2021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分析问题,全面部署深化公安法治化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档升级。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成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规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运行为主抓手,健全完善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运行机制,推动落实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和警种执法监管责任清单,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数字办案、智能监管、精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会议指出,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法治公安建设的正确方向,积极顺应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期盼,努力从更宽视野、以更大力度、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法治公安建设。要持之以恒以“生命线”的定位和“金名片”的标准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具体执法工作中,必须坚持遵法和据理相统一,必须把规范作为执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必须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必须坚持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增效,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法治保障是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的重要基础。全省公安机关要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运行,充分发挥规范“平台”、监管“枢纽”、改革“撬动”作用,牵引法治公安建设提档升级。要推进执法办案专业集约,加快构建完善以专业警种为主的刑事案件侦办体系,刚性落实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推进监督管理精准严密,搭建“中心+派出所”的两级执法监管架构,推动基层监督管理触角更多向执法源头、执法安全、涉案物品等执法“神经末梢”延伸发力;推进服务保障优质安全,完善运行机制,建强管理力量,服务保障到位,确保绝对安全;推进政法协同高效顺畅,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切实把好案件“出口关”。

会议指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是“公安大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数字化改革的“小切口、大场景”。要把握“公安大脑”建设的有利契机,乘势而上,大力推进数字法治建设,推动构建“取证不出门、群众不用跑、部门一网通、监管全覆盖”的现代执法办案新生态。要持续深化系统集成,找准改革跑道,构建数字治理和多跨协同模式,大力推进执法源头数字化管理,主动塑造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持续深化智能监管,依托“浙警智治”平台建设,以数字化手段实现对执法要素全流程、全方位、精细化管理,推动执法画像智能生成、执法状况智能评估、执法培训智能推送、数据模型智能搭建;持续深化多跨协同,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抓手,积极构建多跨场景实战应用,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坚持“一把手”抓法治建设不动摇,充分发挥好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的生力军作用,全面提升公安民警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着力锻造过硬法治公安队伍。要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细化举措、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实然性”落实。要突出执法主体这个“重要多数”,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全警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着力培育一批信念坚定、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高素质公安法治人才。要用好从严治警这个关键抓手,深入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在建机制、补短板、堵漏洞、促长效上下功夫。要建强法制部门这支专职队伍,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推动从“制”向“治”的转变,打造政治过硬、精通法律、擅长管理、敢于监督的实战型、学习型、专家型队伍,为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的使命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建主持会议并通报全省公安机关法治建设情况。温州、绍兴、金华市局,杭州富阳分局、象山县局、金华婺城分局等6个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省公安厅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市、县(市、区)。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