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国:“三个出来”的历史渊源、深刻内涵与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2022-12-07 10: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公安厅宣传处

信息来源:

12月5日,《学习时报》刊发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成国署名文章《“三个出来”的历史渊源、深刻内涵与重大意义》一文,全文内容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 “三个出来”相辅相成、三位一体,共同铸就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高度凝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扬斗争精神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提供了行为标尺,对于我们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具有重要意义。



准确把握“三个出来”的历史渊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三个出来”,尽管文字表述略有差异,但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全程反映了“三个出来”源头萌发、发展完善到成熟定型的完整过程。

“三个出来”的源头萌发。2005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淳安县公安局检查指导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时,提出了“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重要指示要求。同年4月,他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栏目发表署名文章《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中写道:“我们一定要见贤思齐,以实际行动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三能”重要指示要求是 “三个出来”的最初源头,充分体现了当时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要求。

“三个出来”的发展完善。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条例》第二十二条明确要求:“党组织应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2020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同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在这一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三个出来”的表述,根据不同环境和语境略作调整,但指向更明确、更精准、更生动。

“三个出来”的成熟定型。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指出,“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如今,“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被正式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标志着“三个出来”的成熟定型,成为所有共产党员的行为标尺。


准确把握“三个出来”的深刻内涵


“三个出来”表述简洁、字字珠玑,内涵丰富、指向明确,既是对公安民警的特殊性要求,也是对所有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扬斗争精神,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普遍性要求。

“三个出来”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这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与成功密码。可以看出,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三个出来”的政治要求,“三个出来”正是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生动体现。“三个出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本质特征和党员本质要求的深刻理解与历史把握,也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阐释,凸显了对共产党人精气神的内在要求与外化形象。

“三个出来”与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高度契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和干部队伍实际,明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强调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实现了我们党干部标准的守正创新,立起了选人用人的时代标杆。同样,“三个出来”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担当、奉献的高度概括,两者具有高度的统一性。

“三个出来”与公安工作“十六字”总要求整体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公安工作,就新时代公安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这 “十六字”总要求深刻揭示了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刀把子”的根本属性和纪律部队的职业特点,是“三个出来”实践要求在公安机关的具体展现。其中,对党忠诚是“三个出来”的思想基础,服务人民是“三个出来”的价值归宿,执法公正是“三个出来”的基本要求,纪律严明是“三个出来”的现实保障。可以说,“十六字”总要求是内在要求,“三个出来”是外在表现、实现路径和实践标准。


准确把握“三个出来”的重大意义


新时代的考卷已铺展开来,赶考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做到“三个出来”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就能经受住时代大考,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要求。17年来,浙江公安始终牢记领袖嘱托,传承宝贵财富,把“三能”重要指示要求注入灵魂、融入血脉,成为奋勇前行的动力源泉。特别是近年来,以深化“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在系列重大安保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诠释了绝对忠诚,交出了高分答卷,经受住了重大现实斗争的考验。透过一域看全局,实践充分证明,“三个出来”从浙江走向全国、从公安走向全党,蕴含着强大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新征程上,全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三个出来”,就能把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的根本保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征程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严峻,面临的各种斗争必然是长期的,必须随时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只要全党真正做到“三个出来”,着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和防范化解风险这“三个本领”,大力弘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知难而上、迎难而上,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就能攻克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现实需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新征程上,只要全党真正做到“三个出来”,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就能回答好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这个我们党的根本性问题,更好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