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所有驾驶员!浙江部署推广“浙里快处”交通事故处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2-12-02 10: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11月29日上午,浙江省公安厅和浙江银保监局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介绍推广嘉兴等地的试点经验做法,在全省部署“非伤人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一件事”(即“浙里快处”)工作,通过打通数据壁垒,重塑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业务流程,实现“远程取证、在线定责、云端理赔”,提高非伤人交通事故处理、理赔效率。

据了解,传统模式下,车辆发生事故后需要“报案-处警-定责-保险报案-定损-理赔”六个步骤,采用“浙里快处”机制后压缩至三步,即“报案-定责定损-理赔”。


“浙里快处”交通事故处理由传统的“线下”变成了“线上”,只需当事人拍下交通事故照片,通过浙里办、微信小程序等上传至“浙里快处”系统后台,交警在系统上受理警情后,依托跨部门数据,自动比对信息,并将事故责任认定书连同相关数据自动流转至当事人和保险公司,有效减少驾驶员现场等候时间。保险公司接到事故信息后实行线上定损,同步发起理赔服务,大幅提升理赔服务效率。

自去年11月25日嘉兴开展试点以来,已有23万余起非伤人交通事故在该应用上完成处理,日均处理600余起。改革后,群众事故现场平均等候时间缩短15分钟、满意率达到99.37%,保险公司减少现场勘查14.95万余起,交警减少约60%的现场出警量,初步实现事故快速处理、证据快速调取、理赔快速到位的社会效果。

统计显示,近年来非伤人交通事故约占交通事故总数的九成。按传统模式处理简易事故,等待时间长、安全风险高、保险理赔慢,极易引发“小事故、大拥堵”、二次事故等问题,且消耗大量警力和保险勘查人力。

通过推广应用“浙里快处”机制后,有望全面实现“数据互联、警力集约、保险提效、群众满意”的改革目标,即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建设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公安交管部门、保险公司数据互联互通;重塑非伤人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流程,简化处理步骤,大幅减少公安机关现场处警量;事故当事人通过“互碰直赔”、“理赔互信”机制,实现线上定损、理赔,简化了手续,缩短了理赔时间;交通事故勘查和理赔人力投入大幅减少,提升“骗保碰瓷”案件防范能力;交通事故引发的拥堵情况大幅减少,群众事故处理“零跑腿”。

省公安厅负责人要求将“浙里快处”机制作为落实数字化改革和“公安大脑”的重要项目来抓,各地要全力抓好推广应用,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系统建设,明年6月底前确保系统运行基本成熟,着力打造浙江民生领域“放管服改革一张新的“金名片”,为全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