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开展烈士纪念日有关活动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30 21: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公安部网站

信息来源:

公安部9月30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弘扬英模精神,组织开展烈士纪念日有关活动,全力做好国庆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欢度国庆佳节的有关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发布并回答提问。

发布会介绍,9月30日是第8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当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号召,全党全社会要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有3400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180余人被评为烈士。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纲,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整改和教育整顿,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1至8月,有150名公安民警和71名辅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最小的仅有20岁。他们中,有在平凡岗位34年如一日,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片儿警亲人”“警察爸爸”的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蒲黄榆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刘安;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畏艰难、锐意攻坚,创新建立常态化打击工作机制,先后打掉黑恶犯罪团伙6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50余名的扫黑英雄,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张岩;有为制服暴力拒捕的犯罪嫌疑人果断出手、冲锋在前,在激烈的制服过程中不幸牺牲的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刑警大队大要案中队中队长周磊;有在开展路检路查工作时,被冲卡车辆撞击拖行1600余米并碾压,壮烈牺牲的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公安局大同派出所辅警赵志;有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积劳成疾,倒在安保维稳一线的福建省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潘东升,等等。他们用自己的忠诚坚守、无私奉献、英勇无畏、奋斗牺牲深刻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公安部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深化英模教育、弘扬英模精神作为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部署推进,先后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加强向先进典型学习的通知》《关于向公安机关“七一勋章”获得者和“两优一先”等先进典型学习的通知》,指导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全面弘扬英模精神、向先进典型学习;广泛挖掘选树公安先进典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先后选树表彰先进集体1万余个、先进个人6.1万人次;精心组织开展“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融媒体宣传,全国“七一勋章”“两优一先”公安系统获得者云报告、云宣讲活动,“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清明祭英烈”“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等主题座谈会,极大激励了全警见贤思齐、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筑牢了忠诚警魂,在警营内外形成向公安英模致敬、向公安英模学习的浓厚氛围。日前,公安部又专门下发通知,就做好烈士纪念日活动进行部署。一是组织开展致敬公安烈士活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在烈士纪念日期间开展祭扫缅怀、瞻仰参观等纪念活动,寄托哀思怀念,表达崇高敬意。二是走访慰问公安烈士遗属。烈士纪念日前夕,各地公安机关普遍走访慰问健在的公安烈属,包括慰问公安院校在读英烈子女,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生活、工作等情况,传递公安部党委和各级组织的关心关爱。三是大力学习宣传公安英烈事迹。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弘扬英模精神,集中开展缅怀公安英烈宣传,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增强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使命感。四是深入推进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做好爱警暖警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争取,进一步加强公安英烈和因公伤残民警辅警抚恤优待工作。强化工作措施,积极有效为公安英烈、因公牺牲民警辅警家属子女和因公伤残、特困民警辅警办实事解难题。建立经常性走访慰问机制,切实把从优待警落到实处。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具体工作做好,就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今年中秋假期,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确保了全国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175场大型活动均安全顺利举行,全国3800余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秩序井然,2460余万群众有序游览,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9.3%、22.8%。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拥堵,未接报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安保工作中,公安部党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按照“属地主责、分工负责、精干高效”的原则,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部署以陕西省公安机关为主体,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公安机关密切配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期间,陕西省公安机关每日投入警力1.5万余人,有力维护了全省13个市、区51个比赛场馆各项比赛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经公安部批准,中国前卫体协组建的中国前卫体育代表团也参加了此次全运会,27名公安运动员参加了10个竞技体育项目比赛,并取得2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良好精神风貌。

10月1日,将迎来国庆七天假期,受前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群众探亲访友、旅游需求将集中释放,加之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各地可能迎来持续的客流高峰、车流高峰和物流高峰,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可能普遍增多。与此同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为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愉快的国庆佳节,公安部提前部署、周密组织,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节日期间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和公共安全管理工作。一是严格大型活动安全管理,严格审批,督促指导活动主办方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积极推行实名入场、流量控制等做法,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二是强化景区安全防范,积极会同卫健、文化和旅游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评估,研究制定安保工作方案,强化景区及周边巡逻防控,对游客较多、治安情况复杂的部位和路段,加大警力投入,提高巡逻密度和频率,依法查处各种非法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全面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启动高等级防控勤务,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重点加强对城市广场、大型商场、地铁公交、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区域的巡逻,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清查整治和重点物品管控,强化应急处突准备,全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四是服务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加强分析研判,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前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酒驾醉驾、农村公路违法载人、违法超员等全国集中统一行动,坚决遏制有节假日特征的违法频发势头。会同气象、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化一路三方协作机制,强化协同发现预警能力,提升交通应急管理水平。广泛开展宣传提示,努力为广大群众安全顺畅出行提供更多更好服务。节日期间,全国7万名铁警将在岗在位,把维护铁路公共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全力维护铁路客流秩序,大力开展站车治安专项整治,依法规范处置倒卖火车票、动车吸烟、醉酒滋事、霸座等违法行为。同时,充分发挥路地联防机制作用,及时排查整治铁路线路治安隐患,会同教育、学校等部门加强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共同维护铁路出行安全。五是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卫健等部门全力做好流调收治、人员管控、秩序维护等工作,切实做好边境口岸入境人员、物品检查检疫管理,严厉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用忠诚履职守护万家平安,用辛勤付出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贾俊强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机关推进公安交管部门“放管服”改革做出那些努力的问题时介绍,近年来,公安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车检、驾考、号牌管理等系列交管改革,党的十九大以来又陆续推出了8批次69项“网上办、异地办、一证办”改革新措施。目前,各项改革措施梯次推进、落地见效,已累计惠及9亿人次,互联网服务惠及30亿人次,为群众企业减少办事成本700多亿元,取得了“群众满意、企业获益、基层减负”的良好效果。

一是减证快办降负担。推行18类业务持身份证一证即办,推进与税务、商务等部门信息网上传递、网上核查,取消核验车购税等证明材料,累计为群众减少办事材料30多亿份。全面推行车驾管业务“一窗办”、“自助办”,推行购车、选号、登记“一站式”服务,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10分钟内办结。

二是异地可办更便捷。驾驶证“全国通考”、机动车“全国通检”等改革措施全面落地,已有8000多万群众享受到跨省异地考试、车检、补换证、处理交通违法等便利,减少多次往返,更好适应人员、货物、车辆大流动的新形势。

三是线上通办优体验,推广应用全国统一的交管互联网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全面开通31项网上业务,互联网用户超过4亿。全面推行检验标志电子化,已向3.7亿车主发放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积极推行驾驶证电子化,28个第一批推广应用城市已发放1300多万个电子驾驶证,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更加方便群众办事和驾车出行。

贾俊强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部将如何加大非法集资犯罪打击力度的问题时表示,公安部对打击非法集资犯罪高度重视,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依法查处案件3.3万余起,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亿元,成功破获了“善林金融”“团贷网”等一批重大案件。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活动,主要举措有:

一是加大打击力度。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加强对案件侦办工作的组织指挥,依法严厉进行打击。

二是提升办案能力。加强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应用,进一步提升研判预警水平,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犯罪线索。依托打击经济犯罪一体化作战机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各警种专业优势,更加高效地查处重大非法集资案件。

三是密切执法协作。在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框架下,加强与有关主管、监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加强宣传警示。不断拓宽宣传方式,广泛开展宣传警示活动,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揭示犯罪伎俩,警示犯罪风险,普及法律知识,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

贾俊强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部队伍教育整顿的进展和成效的问题时表示,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政法公安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严下先严上、严基层先严机关,组织深入开展公安部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模范部机关,为全国公安机关做好表率。公安部党委带领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重要训词精神为重点,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为纵深推进教育整顿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带领部机关坚持“五个深化”,扎实推进查纠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深化警示教育。更新完善公安部警示教育展览,分期分批组织全体干部前往参观。赵克志同志和部党委班子成员带头,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已有近3000名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展览。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新阳和部属单位各级纪检组织书记层层讲授廉政教育课,组织学习反面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材料,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是深化谈心谈话。赵克志同志带头同各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话,部党委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局级干部、关键岗位干部和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的干部谈话,各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所在单位其他干部谈话,切实增强了查纠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深化自查自纠。深入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自查事项报告和廉政风险排查,目前,已经完成全员自查填报和排查,切实找出找准了存在问题,为后续整治整改树立了靶向。

四是深化组织查处。广辟问题线索来源,依托全国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举报平台、公安机关12389举报平台、信访举报等渠道,广泛收集反映公安部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加快问题线索处置,彻查有问题的人和事,目前,正在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深入核查。

五是深化顽疾整治。制定顽瘴痼疾整治方案,着力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违规插手案件处理、经济纠纷和重大工程建设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持治建并举,制定建章立制工作计划,119项制度建设正按计划推进落实。

下一步,公安部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带领部机关认真抓好教育整顿各项措施的落实,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漏洞,示范带动全国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铁军,坚决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

贾俊强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部下一步对推动“五必须”要求落实有何工作措施的问题时介绍,旅馆“五必须”要求发布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培训、组织专项检查、开展案件倒查,严格督促落实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截至目前,公安机关累计专项检查旅馆121.1万家,登记报备入住未成年人731.7万人次,核查可疑情况11.4万次,依法查处未落实“五必须”要求旅馆2万余家,及时帮助找回了一批离家出走的孩子,有效预防了一批在旅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

下一步,公安部将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将督促落实“五必须”要求作为旅馆业治安管理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持续推动“五必须”要求落实落地,坚决筑牢未成年人旅馆住宿保护网。

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围绕未成年人旅馆入住查验登记、入住询问、可疑情况报告等重点环节,结合节假日、寒暑假等未成年人旅馆住宿高峰期,持续加强旅馆落实“五必须”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

二是强化研判反查,部署各地公安机关把未成年人入住频次高、较为集中及曾因未落实“五必须”要求被处罚的旅馆作为重点对象,不断加强“五必须”落实情况的研判反查。

三是健全案件倒查机制,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对发生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等严重后果的旅馆,一律倒查“五必须”要求落实情况,对未落实相关未成年人保护要求的,依法予以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特种行业许可证等处罚,形成有效震慑。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