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国在温州台州绍兴调研指导公安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10 16: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王成国在温州台州绍兴调研指导公安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警务流程再造、系统重塑、整体变革
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保驾护航


8月2日至5日,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成国到温州、台州、绍兴调研指导公安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公安民警辅警。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省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警务流程再造、系统重塑、整体变革,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保驾护航、贡献力量。

温州公安大脑运营中 

数字化改革是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也是王成国此行调研的重点,他先后调研考察了温州市公安局“公安大脑”在线中心、合成作战中心(市反诈中心),玉环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基础防控中心,台州市公安局、绍兴市公安局及越城区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对他们在信息化建设上的探索和实践给予了肯定。

王成国指出,在全省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提出打造“公安大脑”的重大课题,这是主动深化公安数字化改革,打造变革型组织,实现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转变的重要载体。他强调,数字是有生命的,要推动感知向认知进化;数字可以依靠,但不能盲目依赖数据;要让数字说话,但不要让数字作决策。要牢牢把握数字化改革的重大战略机遇,聚焦数字赋能、整体智治,以构建“公安大脑”为着力点,从理清业务流、管理流、数据流入手,重塑体制机制、辅以技术支撑、加以数据驱动,积极探索现代警务体系和数字化改革新路径。要扎实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突出服务实战导向、提升合成作战水平、完善实战运转模式,持续增强自主学习力、风险预判力、基层创新力、算法合成力、科技支撑力,着力打造形成“风险防控全面精准、决策指挥高效顺畅、警务数据融合共享、警种优势合成作战、网上网下同步应对”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

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王成国十分关心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和派出所建设,先后走访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娄桥派出所、玉环市公安局沙门派出所、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区分局白云派出所云健联勤警务室、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详细了解派出所辖区治安警情、勤务模式、基层治理等情况。

王成国指出,基层派出所处在维护平安稳定的最前沿,要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做实服务群众和参与基层治理两大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基础防范水平和源头治理能力。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努力在调整考核导向、推动基层减负、再造工作流程、汇聚治理合力、形成良性循环上动真格、求实效,认真落实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真正让派出所回归主业,推动基层基础工作提质增效。减负减的是不必要、不合理、不应该的负担,该承担的职责,不但不能减,还要做得更好。要统筹推进“一村一警”、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警网融合等工作,深化警情联勤联动联处,争创无警情村社、无警情网格。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深化破民案、办民事、解民忧、帮民忙、惠民利“五民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坚实脚步丈量民情,以真情服务温暖民心。

台州市公安局

调研期间,王成国分别在温州市公安局、台州市公安局、绍兴市公安局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三地公安机关工作汇报。王成国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充分认清新时代公安工作的职责定位,心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围绕“变被动为主动”的总基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眼界格局,主动把公安工作置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大棋局中,跳出公安来思考和谋划公安工作。要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提高工作标准、强化顶层设计,在做好明责、明权、明法基础上,探索实施分类管理、分类考核,推动流程再造、机制重塑,加快建设“公安大脑”,构建“预防打击、精准打击、高效打击”机制,不断激发基层活力、提升警务效能。要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三能”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抓好作风养成、素质提升、廉洁建设、严管厚爱等组合拳,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新形象护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温州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罗杰,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朱建军,绍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俞流江参加调研。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