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200多公里的路,他们走了31年终于相认了!

发布时间:2021-07-29 17: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2021年初,公安部部署“团圆行动”,旨在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借助“团圆行动”的东风,金华市浦江县公安局帮助老陶家人找回失散31年之久的儿子,让爱回家。


7月26日傍晚5时许,台州市椒江区中医院住院部内,躺在病床上的八旬老太握着一中年男子的手,久久没有松开。一句“我的心肝肉”道出了她31年来对儿子的日夜思念,这一刻,她等的太久太久了。自1990年以来,1万多个日日夜夜,期望和儿子陶某弟(化名)的重逢,终于在浦江公安的帮助下成功圆梦。


事情还得从今年6月18日开始说起。当天,浦江县公安局借力公安部“团圆行动”,在第九个求助机构开放日来临之际,主动联系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管理中心,为流浪乞讨滞留在浦并收录在医院的无家可归人员开展寻亲行动。全面采集DNA信息,拍摄照片,将信息录入全国DNA库进行比对……虽然部分人员连沟通都存在问题,但民警依旧十分耐心,每采集一个样本都仔细做好记录,并一丝不苟地建立个人档案。


为尽快帮助他们找到家人,血样采集后,民警朱翔立即开始后续筛查比对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大量信息比对,在当地救助站及台州公安反复确认后,7月25日,男子康敬的家人被成功找到,原来他就是台州籍的陶某弟,曾于31年前离家出走。


陶某弟是怎么成的康敬,又是怎么从台州来到200多公里外的浦江?


2015年2月9日,浦江公安接到报警称,有个不明身份的流浪汉在山上点火。民警赶到现场后,只见一大堆被火烧焦的木材,以及一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男子,一边挥舞手臂念念有词,一边对周围的群众扔石头,行为十分过激。几经劝说无效后,民警见其精神异常,便联系了县民政局将其送至康宁医院住院治疗,因无法确认男子的身份,医院便给其取了个临时名字:康敬,后在医院持续6年的治疗下,康敬的病情逐渐好转。


而另一边,当年19岁的陶某弟与家人争吵,因负气离家出走后失去联系,其父母曾多次赶赴宁波等地寻找。但在那个技术匮乏的时代,想在茫茫人海中找寻一人谈何容易,于是这段寻亲路他们一走就是31年。期间,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就连村里为陶家分地基造房时,陶父也坚持不肯拆除已成危房的老房子,“我小儿一定还在,房子一拆他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直至2019年,陶父才忍痛注销了陶某弟的户籍。


在得知儿子被找到的消息后,陶某弟父母激动的泪流满面,就想第一时间赶到浦江与失散多年的儿子见面,即便是当下台风“烟花”来袭的恶劣天气也抵挡不住他们想要团聚的迫切心情。考虑到老人已经年逾耄耋,且母亲病重在床不方便出远门,哥哥陶某标安抚住父母后,便马不停蹄地坐上了前往浦江的汽车……虽然记忆中的弟弟早已变了样,但见到陶某弟的那一刻,他还是一眼认出了弟弟,并颤抖着紧握住他的手说道:“31年啦,家里人都想死你了!”


和台州公安一起将陶某弟护送回台州后,其年迈的父母终于与自己的儿子久别重逢。虽然母亲眼睛已看不太清,但摸着儿子陶某弟手腕处的旧疤痕时,老太太还是激动地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