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入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的工作举措及成效情况

发布时间:2021-06-12 12: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公安部网站

信息来源:

公安部6月10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的工作举措及成效情况。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姜国利、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郑翔,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郭志良,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王庆红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主持。

发布会介绍,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历史记录和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物化体现,不可再生、不可复制,一旦流失损毁影响不可估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严打文物犯罪,切实把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管理好、守护好,为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打击文物犯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放在公安工作的重要位置,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切实保护国家文化遗产安全。2017年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连续4年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累计侦破文物案件7900余起,抓获犯罪分子8600余名。特别是自2020年8月31日以来,公安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会同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新一轮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各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重拳出击,破案件、追逃犯、打团伙、缴文物,对各类文物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姜国利在发布会上通报,公安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本着对历史、对民族、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打击文物犯罪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是专项打击战果显著。各地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组织指挥下,广辟线索来源,主动侦查打击,深度研判经营,全力破案件、追逃犯、缴文物、断链条,截至今年5月31日,已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17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44名,打掉犯罪团伙337个。在公安机关的持续严厉打击下,近年来全国文物犯罪发案数整体呈下降趋势,2020年降至十八大以来的最低点,犯罪势头得到一定遏制。

二是侦破了一批部督大案。采取挂牌督办、领导包案、限期破案、定向追赃的工作机制,直接组织指挥各地公安机关,持续开展破案攻坚,侦破了安徽淮南武王墩古墓葬被盗掘案,福建漳州“11.23”系列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2004.12.13”四川省图书馆文物被盗案,陕西咸阳“1.16”系列盗掘古塔地宫、古墓葬案等一批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文物大案,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捍卫了国家文物安全。

三是追回了一批珍贵文物。此次专项行动始终将追缴文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顺线深挖,追查文物流向,累计追缴文物4.9万件。其中,四川侦破“2004.12.13”四川省图书馆文物被盗案,成功追回了被盗的名人书札《鱼雁集》和一级文物唐代佛经;福建侦破“11.23”系列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成功追缴了846件元代龙泉窑海捞瓷器。这一大批国宝的平安归家,有力展现了公安机关坚决保卫国家文化遗产的决心,同时对补全历史研究证据链、完善我国古史叙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是抓获了一批重要逃犯。近年来,公安部先后6次发布A级通缉令,对62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展开全国通缉,其中本轮专项行动发布2批20名。在公安部的统筹指挥下,各地公安机关细化缉捕方案,落实缉捕责任,综合采取悬赏通缉、感化劝投、调查排查等各种方法,全力开展缉捕工作。截至目前,62名A通在逃人员已到案58名,其中去年9月发布的第5批10名在逃人员已全数落网,今年5月11日发布的第6批10名在逃人员已抓获8人。

五是健全了长效工作机制。公安部与国家文物局不断健全完善“打击防范文物犯罪联合长效工作机制”,在情况通报、线索移交、文物鉴定等方面全面深化协作,成立全国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建成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采集被盗文物信息2700余条,发布信息560余条,为打击犯罪、追索文物提供了强力支撑。平台上线不久,就根据群众举报,成功追缴了安徽省博物馆1988年被盗的一级文物商代兽面纹青铜鬲。

六是促进了安全防范工作。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文物博物馆单位治安防范工作的意见》指导推动各地建立联动机制,健全责任体系,强化文博单位及周边治安防控。各地公安机关加强驻重点文保单位派出所、警务室建设,与文物部门开展联合巡逻,梳理排查安全隐患,补齐技防、人防、物防短板,织密文物安全防范体系。

在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下,犯罪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是,当前,文物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为国家守文物、为民族守遗产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持续加大打击文物犯罪工作力度,保持对盗窃、盗掘、倒卖、走私等文物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不断健全完善严防、严管、严打、严治的长效机制,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多措并举、整体发力,向文物犯罪发起更猛烈攻势,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姜国利最后表示,在此,公安机关正告犯罪分子,立即停止一切盗掘、盗窃、倒卖、走私文物犯罪活动,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打击文物犯罪、守护国家文物不是一家之事,也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全社会同心协力、持之以恒地坚守。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文物犯罪线索,支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文物犯罪工作,为守卫国家文化遗产安全贡献一份宝贵力量。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郑翔在回答记者关于当前文物犯罪形势和特点的提问时介绍,近年来经公安机关的依法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发案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巨大非法利益的驱使下,仍有犯罪团伙顶风作案,仍有犯罪嫌疑人铤而走险,文物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一是重大文物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我国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大、分布广,很多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等都地处偏远,安防工作难度大,当前民间收藏热度不减,文物非法交易、非法收藏乱象丛生,一些犯罪分子仍在伺机作案,实施盗掘、盗窃等文物犯罪,甚至将黑手伸向全国、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去年8月开展的新一轮专项行动以来,追缴一大批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有56件,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二是文物犯罪职业化、智能化趋势明显。从近年来打击情况看,大量犯罪嫌疑人大都是惯犯累犯前科人员,有的是二进宫、三进宫的盗墓贼,有些是长期从事倒卖文物犯罪的文物贩子,专业化、职业化特征明显,反侦查意识逐渐提高,作案手段不断升级,给公安机关的打击工作带来挑战。三是文物犯罪向互联网蔓延趋势明显。从近年来侦破的文物案件情况看,越来越多的犯罪分子在网上交流古墓葬信息、购买作案工具,利用网络社交平台邀约结伙作案,在网上鉴定文物,进行非法交易,文物犯罪的门槛不断降低,犯罪主体日趋多元,对文物安全的危害程度日益加剧。四是文物犯罪已形成地下黑色产业链。从近年来侦破的文物案件情况看,当前文物犯罪链条中,既有幕后出资的金主,探墓定穴的技术人员,盗掘犯罪的组织者,负责挖掘的苦力,也有帮助销赃的文物“掮客”,负责倒卖的文物贩子,专门走私文物出境或 “洗白”回流入境的跨国跨境犯罪团伙,共同形成了“探、掘、盗、销、走私”的黑色产业链。文物犯罪呈现出的新特点、新趋势,给做好文物安全和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公安机关也在不断创新机制打法,提高打击犯罪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打击能力和水平,坚决做好保护文物工作。

郑翔表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文物犯罪形势,公安机关不敢有丝毫懈怠,将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强化担当,重拳出击,强力推进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坚决维护国家文物安全。一是继续深化打击。深入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出重拳、下狠手,破案件、打团伙、摧网络、缴文物,实施全链条打击。对现发案件实行专案侦查,迅速出击,快侦快破。对积案隐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开展破案攻坚,全面深挖扩线,始终做到案件不破获,侦查工作决不停止;逃犯不抓获,追逃工作决不止步;文物不追回,追缴工作决不罢手。二是创新机制打法。针对当前文物犯罪向网上发展的新形势,公安机关将加大新技术新手段应用力度,与传统侦查手段紧密结合,不断提升主动发现能力,网上作战能力和阵地控制能力,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的专业化、智能化、科技化水平,确保发现的了,打击的早,防控的好。三是健全完善机制。公安机关将加强与文物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打击防范文物犯罪联合长效工作机制,完善“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整合资源力量,建立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为打击文物犯罪提供支撑和保障。四是做好安全防范。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打防并举,将案件侦办中发现的文物安全防范工作存在的隐患和漏洞,及时通报文物部门,织密安全防范网,加大联合巡防力度,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形成严打、严防、严管、严治的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整体格局。

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郭志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详细介绍了福建省公安机关侦破的一起特大盗捞水下文物案件情况。2020年9月,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接到举报线索称,一个犯罪团伙正在漳州市漳浦县海域组织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接报后,刑侦总队高度重视,立即指挥漳州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发现韦某超、李某元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案侦查经营中,拓展出以吴某风、洪某阳等人为首,在漳州古雷海域盗捞海底沉船文物的情报线索。专案组将两案并案侦查,经过50多天的缜密侦查,逐步摸清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成员情况、活动规律等。2020年11月23日,经过一夜的蹲守跟踪,专案组果断出击,组织80余名警力在六鳌海域、古雷海域集中同步收网,将实施盗捞犯罪归来的两伙犯罪分子一网打尽,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海捞瓷”273件。经审讯,韦某超、吴某风两个团伙对盗捞海底沉船文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按照公安部对文物犯罪案件实施全链条打击的部署要求,专案组乘胜追击,继续顺线追查,先后赴福建平潭、福清及广东、广西等地,抓获韦某超团伙其他成员4名,追缴海捞文物169件;赴江西抚州抓获吴某风团伙的2名倒卖犯罪嫌疑人,追缴被盗“海捞瓷”476件及其他文物600余件。至此,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漳州“11.23”系列盗捞海底沉船文物案告破。此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打掉犯罪团伙2个,追缴各类文物1500余件,其中宋元龙泉窑“海捞瓷”846件,系近年来福建省公安机关侦破的最大一起盗捞水下文物案件。案件的成功侦破打击了盗捞文物犯罪的嚣张气焰,为保护“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追缴的大量“海捞瓷”也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提供了最直接、最生动的依据。

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王庆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详细介绍了四川警方追回四川省图书馆被盗16年馆藏文物案的情况。2004年12月13日,四川省成都市公安机关接四川省图书馆报案称,该馆一级文物——一卷唐代手抄本佛经《金光明最胜王经坚牢地神品第十八》被盗。因现场未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案件一直未破。2020年9月8日,四川省文物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拟拍卖的谢无量、刘师培等近现代名人书信信札,系四川省图书馆藏品《鱼雁集》的组成部分。经四川省图书馆清点,发现原为7册本的《鱼雁集》有6册不知去向。接到情况通报后,四川厅公安厅高度重视,迅速开展核查工作,并将情况上报公安部。公安部立即部署广东警方将文物撤拍并暂扣,指挥四川省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并组织协调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公安机关全力配合。9月8日,专案组会同文物部门和四川省图书馆工作人员赶赴广州,经现场辨别及初步鉴定,确定拍品为四川省图书馆藏品《鱼雁集》后,专案组依法对涉案文物进行了扣押,并全面开展案件调查工作。专案组通过《鱼雁集》的委托拍卖人顺线倒查,发现《鱼雁集》与四川省图书馆2004年被盗的唐代佛经,以及其他8件古籍,曾于2005年4月在上海崇源拍卖有限公司被拍卖,委托人系“刘得成”。专案组围绕涉案文物历次交易的委托人开展深入调查,终于锁定了盗窃犯罪前科人员陈某军。2021年1月28日,专案组在四川省德阳市将陈某军抓获。经审讯,陈某军对其于2004年底潜入四川省图书馆古籍书库盗窃藏品10件,并以“刘得成”等虚假身份多次委托拍卖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四川省图书馆文物被盗16年的案件成功告破。同时,专案组对该10件被盗藏品全面开展顺线追查,发现除《鱼雁集》外的9件拍品自2005年以来已在北京、上海等地经过多次拍卖、转让,陆续流入多位买家手中。经反复沟通做工作,唐代佛经的持有人将文物捐赠川图。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表示,打击文物犯罪,守护好国家文化遗产,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积极宣传,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保护文物工作中来,全社会团结一心,织就一张使文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天网”。公安机关也呼吁广大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和文物保护意识,积极举报文物犯罪线索,共同守护好文物安全。

贾俊强还介绍了今年公安机关护航高考工作情况。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部署,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将高考安保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启动高等级防控勤务,深入开展考场及周边秩序维护、严打涉考违法犯罪、净化高考网络环境、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考生等工作,全力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截至6月9日,全国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7227个考点、46.6万个考场秩序井然,公安机关以维护高考安全、平稳、顺利的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一是全力维护考场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确保“平安高考”。各地公安机关全面强化考点及周边武装巡逻、定点守护、应急处突等工作。根据考点及周边道路、天气情况,科学组织交通疏导,全力维护考场周边及外围道路动静态交通秩序,仅高考首日,就出动警车9万余台次,为考生提供通行、转运服务9.9万人次。二是积极组织开展便民利民服务,营造“暖心高考”。在青海玛多、云南漾濞,公安机关主动对校园周边因地震受损的房屋进行隐患排查。在广州,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智慧新警务作用,全力协助卫健、疾控等部门做好涉及高考的疫情筛查工作,保障800余名需安排专人专车定点接送的考生出行安全。公安部还要求各地机关对送考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发生交通事故的,按照“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取证后先予放行,事后妥善处理。暖心举措获得万千网友好评。三是严厉打击涉高考违法犯罪活动,务求“公平高考”。会同教育、工信等部门实时监测处置网上涉考不良信息,严查严打组织考试作弊等涉考违法犯罪。加强考点周边巡查监测,及时发现处置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作弊的行为,坚决捍卫高考公平公正。四是大力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温馨高考”。为服务考生出行,各地公安机关高密度滚动发布考场周边交通管控措施和路况信息。公安部还联合有关部门、媒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护航高考2021”云直播活动,累计开展直播160余场次,超过3000万人次在线观看,护航高考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超过75.8亿。广大公安民警忠诚履职、真诚服务考生的暖心之举引发广大网友点赞。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