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部署深化数字化改革推进“公安大脑”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31 17: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省公安厅部署深化数字化改革推进“公安大脑”建设工作:

努力把“公安大脑”打造成为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标志性成果


12月25日,浙江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数字化改革推进“公安大脑”建设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数字化改革、公安部大数据战略的部署要求,全面部署推进“公安大脑”建设。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成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突出改革突破争先,强化变革意识和全局意识,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局,全面推进“公安大脑”建设,掀开全面深化公安数字化改革新篇章,加快形成具有公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推动浙江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先行。


会议指出,“公安大脑”建设是事关浙江公安未来的一项重大改革,既是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公安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最佳途径,也是公安机关“建设变革型组织、提升塑造变革能力”的必由之路。面对这道必答题、竞赛题,全省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公安大脑”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牢牢把握“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有优势,公安有基础”“人民有期待,基层有呼声”这一“天时地利人和”,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努力把“公安大脑”打造成为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加快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

会议强调,“公安大脑”建设是全省公安数字化改革一个形象的代名词,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载体和手段,涉及公安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根本性变革,最终就是要全面构建起基于新技术的智慧公安新机制、现代警务新体系。要深刻理解“公安大脑”建设的定义内涵,始终聚焦“整体智治、协同高效”改革方向、贯彻“数字是有生命力的,要推动感知向认知进化;数字可以依靠,但不能依赖;要让数字说话,但不要让数字作决策”三大改革理念、把握“突出系统思维、突出三轮驱动、突出融合共享、突出主动变革、突出实战实效”五个改革特征,持续加强“公安大脑”建设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用好系统方法、统一话语体系,推动流程重造、机制重塑、体制重构,提升塑造变革能力,打造变革型组织,最终实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先行。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公安大脑”建设的目标任务,找准工作发力点和努力方向,推动改革螺旋式上升。重点做好“三篇文章”:

——做好技术变革文章,集成打造融合共享的数智中台。按照一体化、智能化要求,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对系统、数据、手段进行深度融合,推进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警务工作中的深度应用,着力打造全省统一的“浙警智治”平台中枢。

——做好机制变革文章,构建智慧公安新机制。以健全“公安大脑”运行机制为牵引,对现有的警务工作流程进行全场景、全方位梳理、整合、优化,以流程再造推动机制变革,坚持大情报全面主导警务运行体系,配套重塑“处突、打击、治理、服务、保障”五大板块,规范“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合成作战体系,健全常态化合成作战运行机制,真正从制度和流程上保障高效协同、合成作战,实现警务效能最优化,推动警务工作变“被动”为“主动”。

——做好体制变革文章,推进变革型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公安大脑”运行组织保障,按照“精简、规范、效能”的原则,以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为重要抓手,牢牢把握“‘三明’、实战化导向、组织变革、动态灵活”这“四个关键词”,不断加强省级层面“统”的力度和市县层面“试”的力度,形成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双向互动,进一步理顺事权关系、推进职能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形成“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新时代公安机关组织体系。

会议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坚持“一把手”工程推进,集中力量、解放思想、强化攻坚,配套建立揭榜挂帅、先行先试、赛马争先等制度,形成全省上下步调一致、众智创新的良好氛围。要谋定后动、积极审慎,始终秉持“急不得、但也等不得”的理念,以“三张清单”为抓手,加强人员融合、工作融合、运行融合,确保改革任务一体协同推进。要承上合规、鼓励创新,主动融入全省数改工作体系,健全“一地先行、全省共享”的复制推广机制,更多谋划重大改革项目。要集约高效,提升成色,建立全省公安信息化项目“一本账”,健全刚性执行机制,坚决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要以我为主、集智推进,充分调动业务行家、技术专家、基层民警的积极性、主动性,优化专业能力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确保“公安大脑”建设符合客观规律、贴近实战要求、满足一线需求。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毛善恩主持会议。在家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厅“公安大脑”办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市、县(市、区)。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