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工作务虚会专题研究谋划明年公安工作思路举措

发布时间:2021-12-03 11: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工作务虚会专题研究谋划明年公安工作思路举措

加快形成新时代新征程浙江公安工作新优势

努力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12月2日,浙江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谋划明年公安工作。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成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杭州亚运会安保为引领,以“公安大脑”建设为促进,以“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保障,精心研究、科学谋划好明年全省公安工作的思路举措,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快形成新时代新征程浙江公安工作新优势,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全省公安机关要立足浙江所处的历史坐标和时代方位,从新时代公安机关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发展目标、新时代公安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更高层面来认识和谋划新时代公安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动力,牢固树立政治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改革思维、法治思维,真正把握战略主动,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浙江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在新征程上交出新的高分答卷。


会议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省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清醒认识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差距,进一步理清明年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先行”这一目标定位,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围绕服务保障“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杭州亚运会安保为主题主线,以“公安大脑”建设为抓手,以“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着力锻造过硬公安铁军,确保浙江公安工作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要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杭州亚运会安保为主题主线,引领各项公安工作落实落细。锚定首善标准,坚持“全省一盘棋”,时刻保持“安保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高度敏感性,高质量推进各项安保筹备工作。要突出政治安全这个根本,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以安保维稳的最佳效果展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要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牢牢掌握社会治安主动权,加快构建“预防打击、精准打击、高效打击”新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派出所回归服务群众和基层治理主责主业。要把风险闭环管控贯彻始终,完善多跨协同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要以规范执法提升形象,大力实施“非接触式”“无感化”数字安保,进一步加快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质量、效率和效果。要以优质服务赢得民心,深入实施破民案、办民事、解民忧、帮民忙、惠民利“五民工程”,真心实意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警察叔叔”这一称呼成为和谐警民关系的代名词、浙江公安响亮的金名片。


——要以“公安大脑”建设为抓手,促进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顺应全省数字化改革和深化公安改革大背景,坚持“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通过建设“公安大脑”,全面构建起基于新技术的智慧公安新机制、现代警务新体系,加快实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先行。做好技术变革文章,解决“公安大脑”底座问题,建成功能贯通、系统融合、综合集成的“浙警智治”平台,更加便捷高效地为一线服务、为基层所用、为实战赋能;做好机制变革文章,解决“公安大脑”运行问题,加强顶层设计,以“大情报全面主导警务”理念为牵引,健全“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机制,真正让警务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做好体制变革文章,解决“公安大脑”组织问题,以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为抓手,调整优化机构设置,有效激发组织生机活力,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要遵循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双向发力的改革规律,通过统筹管理、增量开发、迭代升级、综合集成开展“公安大脑”建设,推动公安改革螺旋式上升、可持续发展。


——要以“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着力锻造过硬公安铁军,保障浙江公安工作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持讲政治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对“两个维护”的逻辑认识落脚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上,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讲政治落细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真正做到时时事事都从政治上考量和把握问题;坚持管队伍要找准小切口、推动真从严,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牢记“慈不掌兵”的道理,找准队伍管理小切口,严明纪律规矩,真正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大力推动干部年轻化、人才专业化,用好职务职级并行政策,把好招警入口、打通干部出口,持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民警专业素养,形成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干部队伍;坚持抓党风廉政建设既要有包公脸、也要有婆婆嘴,严格落实好“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制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真正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坚持用情用心用力做好从优待警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持续做好基层减负工作,打好爱警暖警挺警惜警组合拳,真正让民警“有困难找组织”成为第一选择。


会议还就进一步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筹开展好社会面安保维稳和打击整治、有条不紊推进年底各项工作高质量收官等作出部署。


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毛善恩及厅党委成员,各市公安局局长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驻厅纪检监察组、厅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