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111/2020-00826 成文日期: 2020-04-08
发布机构: 省公安厅 发布日期: 2020-01-06
统一编号: 文  号:
  • 信息索引号:

    002482111/2020-00826

  • 主题分类:

    公安

  • 发布机构:

    省公安厅

  • 成文日期:

    2020-04-08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2009年度浙江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6 09: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省公安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浙江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浙江省公安厅”门户网站(www.zjsga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民生路66号,邮编:310009,电话、传真:0571-87286151)。

一、概述

2009年,浙江省公安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公安部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流程,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在厅机关内部使用的行政公文审批程序中增加是否对外公开环节,使每一件公文在形成过程中即明确其公开属性,基本形成了从文件信息审签到依法主动公开的完整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完善了从受理到审核、审批、答复的办理流程,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确保公众知情权。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依托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同时,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主动发布政府信息。特别是针对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社会面出现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的情况,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对相关信息予以澄清和必要说明,使公众及时了解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及处置情况,将党委、政府的立场及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迅速传播到全社会,有效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此外,通过门户网站和《平安时报》等新闻媒体主动发布预警性、动态性的政府信息,仅门户网站全年就累计发布各类信息6000余条。三是全面启动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为公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信息。在调查公众需求、梳理办事项目、整合现有资源、制定建设方案的基础上,在门户网站初步建成网上办事大厅,目前已公布74项办事项目指南,提供45项办事项目的申请表下载,开通了1项办事项目的网上受理和主动告知服务,列举了83种常见办事问题的答案,并设置了网上投诉、举报和行政复议的渠道。同时,按工作需要对门户网站的栏目进行调整,并做好网上互动工作,全年共受理并答复本厅和省政府在线咨询2500余人次,处理网上值班信息975条。此外,切实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正常运行,全年共接受公众自助查询480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本厅“浙江省公安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设组织机构、规范文件、行政执法、统计报告、公告公示、公开电话等六大类,基本涵盖了预防和打击犯罪,治安、交通、消防、出入境、互联网等公安行政管理、公安队伍管理及便民措施等公安机关涉及民生的所有内容。200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条,其中规范文件类25条、行政执法类2条、统计报告类11条、公告公示类2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本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在规定时间内向申请人提供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情况

2009年,本厅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本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本厅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提高行政效率、服务人民群众、密切警民关系、宣传公安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与《条例》的要求及公众对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期望相比,仍存在有待改进的地方: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仍有待深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的便捷性不够;三是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工作政策水平有待提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尚需提高。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本厅在今后工作中将采取如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继续加强本厅工作人员的考核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工作制度,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四是进一步加大门户网站建设力度,不断充实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等服务功能,努力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