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浙江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6

为更好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厅根据省委、省政府及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公开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显著。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执法公开工作方面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主动适应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和执法公开力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行政管理和刑事司法活动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打通门户网站、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浙江政务服务网,充分发挥浙江公安门户网站这一主平台的作用。截至12月31日,门户网站访问总量达5500万余次,注册人数21.75万余名,实名注册人数7.38万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4万余条,其中组织机构3条、规划计划4条、统计信息5条、财政信息5条、工作动态2700余条、人事信息24条、应急管理2条、公告公示8.26万条、其他信息4条;另回复在线咨询总数3400余条、回复厅长信箱130条;发布图片新闻123条、警务报道355条、快速播报13条、新闻宣传110条、各地警讯8200余条;发布警民互动版块中的网上寻人218条、警方通缉145条、线索征集208条,表扬警察123条。在执法公开方面,及时转发公安部新修订的《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结合浙江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年内,向社会公开各类规范性文件19条、行政处罚数据50余万条。 
  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执行方面 
  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将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制度作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以信息化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执法,增强公安行政执法公正的透明度,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在“双随机”抽查监管方面:年内,我厅在第一批5个“双随机”抽查监管事项的基础上,推出第二批事项7项,逐一建立检查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任务,截至12月31日,在政务服务网公示抽查事项清单5项,公开抽查计划873条,抽查结果7500余条(次);推广应用“双随机”抽查管理系统,组织4次业务培训,并建立定期督导检查制度。同时,在安全生产、文化等5个领域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合抽查监管。在“一公开”方面:推进双随机抽查监管结果在信用体系建设上的应用,所有抽查监管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探索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方面实施联合奖惩,根据监管情况评定企业信用登记,年内评定甲级企业192家,对甲级企业实施易制毒化学品自主备案的便利措施。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 
  着力壮大与巩固主流阵地,积极构建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公安宣传新体系,加强政策解读、信息通报等相关制度,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占据好传统主流媒体宣传阵地。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等中心工作以及扫黑除恶、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重大专项行动,大力开展正面宣传活动。年内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7场次、参与新闻发布会30场、组织媒体集中采访活动55场次。在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刊发新闻报道3800余篇。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25条、新华社通稿38篇,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等中央级媒体推出头版68篇、头条126篇。编印和编撰浙江公安重大新闻宣传报道汇编18册。二是发挥好公安新媒体矩阵的尖兵优势。年内,“浙江公安”官方微博、“民生66”官方微信继续坚持全年无休运转。其中,“浙江公安”官方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600余条,回复解答网友各类咨询求助1300余条;“民生66”微信订阅数达到115万户,公开政府信息1600余条,图文阅读人数1200余万次。开通“浙江公安”抖音号,开通首日首条总阅读量超过1000万,点赞11万次。全省公安新媒体矩阵影响效果进一步扩大,全年组织新媒体矩阵联动宣传82次,累计阅读、转发量超过1.7亿次。三是全力服务保障公安中心工作。制定下发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等主题宣传策划方案8个,策划推出了“全省公安局长系列访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等重大专题宣传活动130余项,运用新媒体编发推出各类主题宣传150余项。《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重量级媒体先后刊发头版21篇、头条32篇,省厅主要领导专访1次,系列专栏3个。同时,在《平安时报》开设《潮起之江》《旗扬枫桥》两个专栏,先后刊发系列专题报道72篇。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 
  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依法处理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主动加强与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沟通对接,2018年没有因提供的信息材料不真实、不全面、不及时而引起省政府败诉情况。全年共收到书面依申请公开68件,全部按期办结答复。办理结果中,全部公开5件(含已主动公开1件),部分公开4件,不同意公开27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8件,本机关不存在的24件。受理处置省政府依申请公开网上平台信件101件,全部及时反馈。今年以来,申请人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共53件,其中提起行政复议24件,复议维持或驳回18件,撤回申请1件,未结5件;提起行政诉讼25件(含一、二审案件),一审已结11件,二审已结13件,二审未结1件。除6起未结案件外,败诉纠错率为0。 
  年内,加强对下业务指导,举办全省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1次,参训人数116人;整理编印《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和案例选编》200册,发各市、县公安机关学习参考。 
  五、政务服务工作方面 
  以网上办事服务为切入点,最大限度实现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政务信息集中公开、警方声音集中发布、数据资源集中共享,提升公安机关整体服务水平。一是加快网上审批系统建设。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加快推进“浙江公安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和数据归集共享、系统对接工作,于6月底前将190个群众和企业到公安机关办事事项纳入省政务服务网网上审批系统,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材料,2018年7月以来共计办件3.13万余件。此外,开展集中攻坚,将152个民生事项集成上载到“浙里办”APP。二是推出一批服务项目。在继续做好交通违法查询、驾驶人记分查询、出入境进度查询、案件信息查询等常规事项的日常维护同时,推出流动人口预登记、政务服务双向速递、移动支付等一批新功能,年内提供办事查询2千余万次。三是推进事项集中和受理网点下沉。实现公安事项向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全进驻,并向有条件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派出所、交管服务站以及社会化机构延伸,目前已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261个,建成“多合一”派出所554个,交管服务站299个,“警邮”车驾管代办点928个,配备各类自助设备2000余台。去年10月省政府组织的第三方民意调查显示,公安窗口办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6.4%,满意率97.5%,实现2017年以来的“四连升”,继续保持省直部门前列。 
  2019年,我厅将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以贯彻执行《浙江省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和新修定的《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为重点,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全面提高公安机关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

          2018年度浙江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解读版)

 

 


  浙江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15日

2018年度浙江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解读版).pptx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