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浙江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6

2017年,我厅根据省委、省政府及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以及省政府、省厅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现将2017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通过互联网浙江公安门户网站、省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及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包括警务资讯信息、行政许可公开、执法依据公开、阳光便民措施、案(事)件信息公开、行业管理处罚公开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截至12月31日,门户网站访问总量超过6000万余次(由于部分功能整合至浙江政务服务省厅门户网站的访问量同比下降7.7%),有实名注册人数47228名(由于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功能增加,实名注册办事群众同比上升1258.93%),发布报送各类信息文章3万余篇(条),办事查询2000余万次,便民服务422件,回复在线咨询总数8341条,厅长信箱444条,发布图片新闻267条,警务报道258条,快速播报97条,各地警讯7999条;发布警民互动版块中的网上寻人380条,警方通缉146条,线索征集207条,表扬警察109条。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栏目公布组织机构信息3条、法规文件17条、财政信息3条、工作动态信息1975条、行政权力信息22条、行政案件信息132条、人事信息3条、公告公示7.55万余条;发布浙江公安腾讯、新浪等官方微博9000余条;“民生66”微信订阅数已达119万户,发布信息1780余条;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21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数1万余条,累计推送行政处罚数据50余万条。 
  二、主动公开及回应社会关切具体做法 
  (一)主动公开公安机关重点工作。一是对公安机关重点工作进行集中报道,扩大社会知情面。年内通过公安部宣传局,协调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以及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主流媒体,集中报道我省公安机关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有关情况,围绕“一卡通”“身份证异地申领”“城乡一体化”等便民利民举措进行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如丽水交警推出读秒服务,得到《人民日报》两次评论点赞。二是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进行重点报道,提高办事群众的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年内,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多次对群众和企业到公安机关办事事项进行梳理,逐一制定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并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省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厅主要领导出席省政府“最多跑一次”专题新闻发布会1次,以省政府新闻办名义召开浙江公安改革新闻发布会1次,以省厅名义通报、新闻发布会、面对面采访、现场体验报道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宣传数十次,及时将公安机关推出的服务举措广而告之,及时回应群众。其中,9月20日省厅向社会发布《浙江省公安机关治安监督管理十项便民服务措施》,厅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开展政策解读,吸引了中新社等30余家中央、省级媒体记者到现场采访报道。三是充分依托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依托浙江公安腾讯、新浪等官方微博、“民生66”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公开公安工作动态,累计阅读量达1570余万次,其中“民生66”微信订阅数已达到119万户。各地自行开发管理的新媒体、新平台还挂接政务办事服务功能,如杭州的“警察叔叔”APP、宁波的“阿拉警察”APP、温州的“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大大便利了群众办事。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年初,将省厅门户网站的投诉、咨询互动平台统一迁移到省政务服务网,并根据厅属部门调整情况,两次下发通知对工作职责进行再明确,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年内共处理各类咨询8000余件。二是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充分发挥新闻发言人作用,积极回应舆论焦点和社会关切。如杭州“6.22”蓝色钱江放火案发生后,相关部门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并借助第三方平台发布准确权威信息,消除不良影响。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依法处理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57件,办结55件,另有2件尚在办理中。 
  年内,因当事人对答复不满提起行政复议8件,全部维持。因当事人对答复不满提起行政诉讼共17件,没有败诉或依法被纠错的情况。 
  四、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创新推出一批便民利民举措。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把与群众关系最紧密、办件量大、反映问题最集中的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作为改革的突破口,通过网上预约、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等方法服务民生。省厅推出十项便民服务措施,其中居民身份证省内跨市异地受理、快递送达服务,办理跨市受理的身份证12.6万张,至少为群众节省来回路费2000余万元。在杭州试点省内跨户籍地自助办理往来港澳旅游签注,推出证件办理电子支付,已完成电子支付5700余万元。推进交通违法处罚“一站式”服务,实现高速、地方、铁路、机场交通违法行为一个窗口处理,已处理140万余起交通违法行为,缴罚2.1亿元,减少群众跑腿221万余人次。推广车驾管业务互联网办理,共办理机动车选号26938副、预约考试550万人次,网上提交身体条件证明241万人。试点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点16个,实现车牌办理一站式服务。二是开发网上办事服务项目。加快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功能开发,新增港澳再次签注申请网上受理、居民户口簿申领、因私出入境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证、交通违法网上自助办理、在押人员视频会见等一批办事服务项目,并专门定制优化了审批流程。在受理、审批、办结等信息节点上实现了与省政务服务网双向同步,特别是对交通违法处理、流动人员登记等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的事项,通过接口方式接入省政务服务网、移动端。新推出省厅“掌上110”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交通、出入境、治安、消防、边防五个警种以及综合业务等30项业务,同时还支持全省105个出入境窗口、1200个治安户政窗口的移动支付业务。产品自上线以来,累计注册用户2100万人,累计提供在线查询、办理服务2.93亿次。三是打通网络壁垒。省厅门户网站办事大厅与省政务服务网实现统一认证和互联互通,办事服务功能与省政务服务网实现同步,部分移动服务平台的功能实现了单点登录、全省漫游。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厅在促进依法行政,保障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完善的地方,如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尚不健全,规范化程度不高;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有些规范性文件公开和解读相对滞后。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为目标,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 

                        浙江省公安厅 
                        2018年1月15日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