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浙江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浙江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浙江省公安厅”门户网站(www.zjsga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杭州市民生路66号,邮编:310009,电话、传真:0571-87286418)。

一、    概述

2011年,浙江省公安厅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在抓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公安特色优势,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和“三项重点建设”、“打四黑除四害”、“清网行动”等公安中心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机制,积极回应满足社会公众需求,取得了预期成效。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积极推进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明确厅机关各部门生成的应公开的规范性文件一律要向社会公开,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同时,积极做好依公民申请公开工作,将厅本级依申请公开工作从受理到审核、审批、答复的办理流程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拓宽公开形式,主动发布信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依托厅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的同时,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多角度主动对外发布相关政府信息。

据统计,2011年,通过省厅门户网站对外主动发布动态类信息2998余条、在线查询类信息12000余条,并按规定向省政府报送相关信息和形成年度《浙江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同时受理门户网站网上咨询6456条,厅长信箱、投诉举报类信息13400余条,全部做到了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三是打造网站平台,规范发布渠道。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要求,我厅在建设改版门户网站项目中严格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相关要求建设,自201111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运行稳定。与此同时,还进一步丰富了互动栏目信息,并初见成效,新增了警民互助(含有警方通缉、线索征集、网上寻人和寻找无名尸体子栏目)、全省交通路况栏目嵌套全省各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大量的信息发布收到良好的实战和社会效益。有效地把社会各阶层、各群体的真实需求和意愿收集上来,为警务工作献言献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本厅“浙江省公安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设组织机构、规范文件、行政执法、统计报告、公告公示、公开电话等六大类,基本涵盖了预防和打击犯罪,治安、交通、消防、出入境、互联网等公安行政管理、公安队伍管理及便民措施等公安机关涉及民生的所有内容。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条,其中规范文件类1条、行政执法类5条、统计报告类12条、公告公示类3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厅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计16件,按照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内部审核、审批程序严格办理。目前共书面回复当事人政府信息16件,现场查询0件,当前正在办理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1年,本厅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本厅发生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条例》的要求及广大群众的期待相比,仍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有网上办理行政许可事项不够多、在线便民服务措施不丰富、网上警民互动不到位、网络资源整合不充分等。

针对上述问题,我厅将以门户网站建设为契机,采取以下措施:

1、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考核培训,切实增强其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并不断创新公开方法、拓展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努力提升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加快全省公安门户网站集群建设。通过门户网站集群建设,积极构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上下联通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完成用户提意见、建议的功能开发,并对所有用户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答,用户可在网上实时看到所有网民的意见、建议及回复信息。拓宽了民意收集的渠道,把网民的真实需求和意愿收集上来,使之成为完善服务功能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门户网站质量,完善相关功能,提高效率,进一步提高网站服务水平、优化网站服务功能

3、加快全省公安政务微博群的建设。充分利用公安微博群,与网民互动,搜集网络民情民意,真心帮助网民解决实际问题,逐步将微博打造成警民联系的新平台、信息发布的新媒介、服务群众的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