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111/2023-00100 成文日期: 2023-08-09
发布机构: 浙江省公安厅 发布日期: 2023-08-09
统一编号: 文  号: -
  • 信息索引号:

    002482111/2023-00100

  • 主题分类:

    公安

  • 发布机构:

    浙江省公安厅

  • 成文日期:

    2023-08-09

  • 文号:

    -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浙江公安推出10项惠企便民举措

发布时间:2023-08-09 19: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浙江发布

身份证和户口业务“就近办”,证件照片“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浙警在线”上线提供全时空服务……今天,浙江公安助力“一号改革工程”10项惠企便民举措暨“浙警在线”集成应用上线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公布了10项惠企便民举措。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加速推进政务服务从“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从“便捷服务”向“增值服务”升级。“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联办等改革成效走在全国前列,群众满意率达99.85%。

此次出台的10项举措涉及线上线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具有较强集成度、精准度与时效度。具体都有哪些?

实施公安政务服务一体化“百千万”工程

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水平。

今年年底前,全省建成100个县级以上公安政务服务(网办)中心、1000个派出所(便民服务中心)通办窗口、10000个村居延伸服务网点,织密办事服务网络,打造15分钟办事圈,实现跨警种业务“一窗通办”、一站式办。

同时,依托市县两级公安政务服务(网办)中心,专门设立100个为企服务窗口,为企业办事提供更加高效的“一窗通办”服务。

上线“浙警在线”集成应用

在原先“浙里办”公安专区的基础上进行迭代升级,汇集了全省公安机关线上政务服务事项,搭建“一窗通拍”“交警e件办”“地图导航”等特色应用,开设为企服务“云窗口”,实现40余个涉企事项一站式、无差别办理

建立为企服务警务联络站

在全省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商贸区等重点部位,依托行政服务中心、社会治理中心、联勤警务站等服务场所,今年年底前,建成50个为企服务警务联络中心、150个联络站、300个联络点,为企业提供代办政务服务、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安防教育、治安巡逻等服务。

推广证件照片“一窗通拍、全域应用”

全省有114家单位、1156个窗口点位以及在“浙警在线”免费为群众提供证件照“一窗通拍”服务,所拍照片可用于出入境证件、身份证和驾驶证办理。后续将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化服务等领域推广使用。

实施交通管理业务“一件事”联办

在“浙警在线”上线“交警e件办”,集成非伤人交通事故快速处理、车检预约代办、车辆注销等“一件事”,群众在线完成事故报警、定责、理赔,预约、委托代办车检,申请车辆报废、自选回收公司等事项办理。后续将推行普通货车跨地市城市道路通行,通行证一次申请、全省通用。

实施身份证和户口业务“就近办”

在本省户籍人员身份证业务“全省通办”的基础上,实施外省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申领、补领、换领等业务“全国通办”。外省来浙的居民可以就近申请办理身份证,免费邮寄到家。

长三角区域户籍的新生儿父母,可以在浙江任一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新生儿原籍落户,实现业务异地申请,居民户口簿异地出证。

试行“浙江身份码”应用

群众可通过支付宝小程序申领“浙江身份码”,作为个人身份电子凭证。

目前,正在部分城市试点凭“浙江身份码”办理旅馆住宿登记,群众无需再出示居民身份证。下步将逐步推广至政务事项、公共服务等领域使用。

建立商务事由出国(境)和空港口岸签证“绿色通道”

为紧急赴境外参加会议、谈判、签订合同、处理突发事件和行前出入境证件遗失损毁、前往国入境许可或者签证有效期即将届满等商务类申请,开通“绿色通道”

优化商务签注单位和易制毒化学品备案管理

优化提升港澳商务签注单位登记备案制度,企业法人在浙里办实名认证后,实现申报商务登记备案及年审“一掌通办”。经核实后,登记备案确认书快递送达。为企业提供易制毒化学品销售出库、购买入库便捷登记服务,对“禁毒守信模范”单位购买、运输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实行即报即办、智能速办。

实施无犯罪记录证明全程网办

群众从事相关活动需要查询本人犯罪记录的,可通过“浙警在线”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平台上形成加载电子签章、防伪二维码的电子凭证,方便群众第一时间获取。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