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公安功模代表组团深入基层宣讲

发布时间:2022-06-22 15: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这既是一项展示公安铁军风采、弘扬英模精神的宣讲之举,也是一次追根溯源、淬炼党性的“红色之旅”。


为贯彻落实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6月14日18时30分,全省公安机关深化“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造过硬公安铁军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不久,由37名全国公安功模浙江代表组成的“三能”宣讲团就从省公安厅整装出发,在之后的两天中,他们伴着夜色先后赶赴杭州淳安和嘉兴南湖两地,深入基层开展一场场生动的宣讲。


在“三能”要求发源地,他们学思践悟


枫树岭镇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联系点。6月15日上午,沿着蜿蜒的山路,“三能”宣讲团走进下姜村,只见清澈的溪水流经村庄,村容整洁,几乎家家都开起了民宿。功模代表们走进当地农家,与村民们拉起了家常,开展起反诈宣传。


 “老板娘,你们最近生意怎么样,游客多吗?”伴着一声亲切的问候,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丽水市庆元县公安局百山祖派出所所长刘琼走进了红马民宿。老板娘姓方,从2016年起开始经营这家民宿。一看到刘琼,她脸上洋溢着淳朴的笑容,打开了话匣子。


在一座名为连心桥的廊桥上,一群大爷大妈们围拢坐着,好奇地打量着磐安县公安局局长孙斌、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钱江世纪城派出所所长陈臻骅、德清县公安局乾元派出所所长李小荣、衢州市公安局柯城分局荷花派出所副教导员王宁这4位功模代表。


 “大家要清楚,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要做好社区工作,就是要多到老百姓家里去”……听着功模们的讲述,大家不时点头,不时应和。在桥头卖土特产的村民姜金娜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新鲜事,她边听边笑盈盈地对记者说:“挺好的,给我们上了一课。”


下姜村老村书记杨红马热心的当起了导游,在他的引路下,“三能”宣讲团参观了乡村振兴展示馆、思源亭等地,从一件件实物、一封封回信、一幅幅照片、一段段回忆中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平易近人、心系人民的人格魅力。


淳山厚水,警秀民安。下姜村的安宁祥和也是淳安县的缩影。这离不开17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淳安县公安局检查指导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时,提出的“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要求。


17年来,作为“三能”要求发源地的淳安县公安局始终砥砺奋进,两度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当天下午,“三能”宣讲团怀着崇敬、激动的心情,实地参观了淳安县公安局“三能”展示厅,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视察过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即淳安县公安局408办公室)。


据了解,408办公室一直延用至今,并原封不动地保持着原貌。功模代表们仔细端详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翻阅过的台账资料、保存完好的老电脑、县局党委班子“向我看齐”的签名牌和影像资料,认真聆听、重温着“三能”要求的由来,都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在红船起航地,他们淬炼党性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6月16日上午,“三能”宣讲团来到嘉兴南湖湖心岛瞻仰红船,汲取奋斗力量。当胸前挂着功勋章、披戴红绶带、身着警服的功模们列队上岸时,岛上游客们不禁驻足观望,当看到红绶带上“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字样时,纷纷向功模们竖起了大拇指,“向你们致敬”“不容易,为你们点赞”。


随后,“三能”宣讲团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前,面向鲜红党旗,一齐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湖畔。


宣誓完毕,“三能”宣讲团就分组前往南湖天地党群服务中心、嘉兴市钧儒小学,与社区干部、南湖义警、小学生们面对面宣讲。


在南湖天地党群服务中心,南湖街道南溪社区党委书记苏金燕在听完宣讲后觉得“安全感满满,幸福感爆棚”,她说:“从这些功模身上,我汲取到了深耕基层工作、尽心尽力为民服务的能量和动力,为我今后开展社区工作指引了方向。”


在钧儒小学,五年级2班的学生们一见到九位功模代表就十分兴奋地打起了招呼:“各位英雄叔叔、阿姨,你们好!”学生代表们还为这些英雄叔叔、阿姨们系上了红领巾。


“你们看过《拆弹专家》吗?”“看过!”“叔叔就是干这个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衢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建东的开场白勾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宁波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朱必峰则拿起毒品仿真样品展示盒,现场上起了一堂简洁生动的禁毒宣传教育课。另外3名功模代表在分享着自己的从警经历的同时,也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道:“人生要有理想”“未来是你们的,要珍惜时间”。孩子们也抢着发言提问。


“都说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嘉兴市秀城实验教育集团钧儒小学执行校长范莉萍说,“通过这样一堂生动活泼的思政教育课,能让孩子们了解到岁月静好的背后有那么多人在默默付出,懂得感恩、热爱我们的人民警察,从他们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珍惜当下生活,成为一名热爱祖国、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心中有爱的人。”


在两天的宣讲过程中,“三能”宣讲团还先后走进淳安县公安局千岛湖派出所、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七一派出所,开展宣讲的同时也不忘交流业务、调研学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徐强对此心有感触:“两天来感受了‘三能’发源地奋发有为,体会了红船起航地的接续奋进,交流了业务,激励了斗志,拓宽了视野,增进了友谊,收获满满!”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