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时代强音 打造过硬公安铁军——浙江公安深入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6 17: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2005年3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淳安县公安局检查指导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时,作出了“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重要指示。从此,“三能”重要指示精神融入浙江公安的精神血脉,照亮浙江公安的前进征途。

2021年8月以来,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能”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学“三能”大讨论、强“三能”大练兵、担“三能”大实践、扬“三能”大提升“四大行动”,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在全警范围营造筑忠诚、树形象、强担当、讲奉献的浓厚氛围,奏响守好“红色根脉”的时代强音。

一年来,省公安厅党委将“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好“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加强政治建设、铸牢忠诚警魂的重要载体,作为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以“金名片”的标准和“风景线”的定位,系统谋划、全力推进。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党委书记分别挂帅领导小组,以“一把手”工程推动“一盘棋”布局、“专班化”运作。省、市、县三级同步开展督导检查,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全省步调一致、一体推进。宁波公安按照“能记忆、能比照、能执行”原则,制定7条“三能”标准。温州公安从“三能”指数考绩、从警荣誉积累、能力历练贡献三个维度试点“三能”积分评价。衢州公安建立干部队伍“三能两专”考评体系,为干部个体画像。 

“三能”重要指示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政治资源和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浙江公安事业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年来,省公安厅深入实施溯源工程,从历史、实践、理论三个维度,追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公安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挖掘“三能”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省公安厅党委班子集体赴淳安开展“三能”现场研学活动,全省公安机关政委专题研讨班、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邀请“三能”亲历者或实践专家作专题辅导。组织开展“什么是能”“我能不能”“怎样才能”专题讨论和“百名局长”、优秀民警讲“三能”活动,推动全警学习践行“三能”从情感认同、政治认同向理性认同升华。杭州公安以打造“三能”展示厅、三条“杭警初心”学习路线,30位局长“走上讲台述忠诚”、148位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大比武等活动,打响“三能”学践杭州品牌。湖州公安构建“教育实践基地+示范所队+优秀民辅警工作室+服务品牌”四位一体的“三能”阵地格局。舟山公安探索“共扬三能 同力护航”警企联创活动,扩大“三能”辐射影响力。

践行“三能”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树立“窗口意识”和首善标准,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中扛旗争先、勇立潮头。

一年来,浙江公安在“强三能”大练兵中锤炼本领,通过政治能力大比武、红蓝对抗实战演练等,全面提升民警素质,网安、禁毒、反恐等全国对抗性比武均名列前茅。在建党百年安保中彰显忠诚,全力以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聚焦“动态清零”要求,在健全7大机制、落实“五快”循环、迭代精密智控、开展流调溯源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在数字化改革中勇于创新,加快推进“公安大脑”建设,打造“反电诈”“浙里经准”等“最佳应用”,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赢得了群众高度认可。丽水公安以全量汇聚的警务作战平台承接“浙警智治”平台建设,开发了“农道安”等一批多跨场景应用。

持续推动“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警心,必须教育引导全警更加积极主动地践行“三能”要求、争当“三能”民警,充分展现浙江公安的新作为新形象。

一年来,浙江公安大力选树“三能”榜样、最美浙警,弘扬英模精神,让正气充盈、激荡浙江公安队伍。先后涌现了全国“公安楷模”枫桥派出所,“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温州市公安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剑,“CCTV年度法治人物”沈云如,“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隋永辉,“双百政法英模”周扬、毛卓云,“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吴微微等一大批重大先进典型。同时,建立“挂红榜·展群英”战时“月褒奖”机制,火线表扬安保成绩突出集体100个、个人935名。绍兴公安围绕“全市有模范、警种有标杆、单位有典型”目标,开展“三能”争创活动。台州公安推进随警作战,挖掘推选“安保之星”“最美女民警”等“三能”榜样。金华公安联合金报集团举行“警察的样子”三能故事大型征集报道活动,让“三能”走进百姓心中。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如今,“三能”教育实践活动已成为浙江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法宝和响亮品牌,“三能”浙警形象深入社会大众心中,取得了“墙内开花、内外都香”的效果。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