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强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定不移把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22-05-07 11: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5月6日下午,浙江省公安厅全面深化公安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和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的部署要求,总结回顾前期公安改革特别是“公安大脑”建设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推进相关重点改革项目。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厅深改领导小组组长王成国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始终把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牢牢抓在手上,以“公安大脑”建设为载体,统筹推进公安各领域深层次改革,改革主动性自觉性明显提高、重大改革项目有序推进、改革效果逐步显现,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当前存在的改革项目推进不够快、标志性成果不够多、攻坚能力不够强等问题短板,提高工作标杆,增强危机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坚持承上融通和对下指导同步开展、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统筹发力、系统重塑和能力提升一体推动,坚定不移把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公安大脑”建设要从感知向认知跃迁。《发展规划》是“公安大脑”建设的实施纲要,蓝图正在变成一张张施工图。全省公安机关要统一话语体系,主动融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局,推动“公安大脑”建设目标一致、路径一致、方法一致,形成改革合力,确保整体成效。要抓住重点,逐一细化深化,围绕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鼓励基层创新,用好改革试点、揭榜挂帅等方法,发挥“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放大效应,形成新的标志性成果。要有序推进落地,善于在研究状态下工作,不断完善规划内容、实现规划目标,推动“公安大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议指出,要把握“浙警智治”平台建设功能定位,突破固有思维和路径依赖,深度应用数字技术,真正支撑保障“整体智治、协同高效”。要突出融合共享,全面整合各业务警种的系统、数据、算力、算法等资源,以“数据不动计算动”提升“跨网跨域跨云”计算能力,确保数据资源最大程度共享共用。要体现实战实用,贴近实战要求、满足一线需求,以核心业务为驱动,加快打造一批管用好用的重大应用和标志性成果。要抓好统筹推进,优化完善顶层设计,对标方案、时间、项目、力量,加快推动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议强调,“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是“公安大脑”建设中机制变革的核心内容。要突出大情报全面主导警务这一核心战略,紧扣体系、运行、整合三大环节,建立情报研判、决策、指挥、行动、反馈、评估全流程一体化“闭环”运行机制,真正使警务工作变“被动”为“主动”。要突出实战导向,规范高效运行,坚持上下一体规范、提升处置能力,实现警力资源最大汇聚、警务数据最大整合、措施应用最大集成。要突出组织协调,强化工作合力,加大组织、力量、资源保障,着力打造“警务实战指挥中枢”。


会议要求,要围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规范、指导、监督、协调”等功能,将其纳入“公安大脑”建设重要内容,从更高水平、更高标准上推动浙江公安法治建设。要发挥执法规范“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中心执法办案的手段能力支撑,推动刑事案件集中办理,促进办案提质增效;发挥执法监管“枢纽”作用,全面整合法制、督察等内部监督力量,积极构建执法“大监督”格局;发挥执法改革“撬动”作用,聚焦“小切口、大场景”,做好“技术、机制、体制”相结合文章,把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档升级打造成“公安大脑”建设的标志性样板。


省公安厅党委专职副书记黎伟挺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厅改革办、“公安大脑”专班、科信局、情指中心、法制总队汇报有关工作。


在家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