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公安厅部署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和“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7 11: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根据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部署,8月24日下午,浙江省公安厅举行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暨“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成国作动员讲话并上党史学习教育暨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他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公安部的决策部署,以“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过硬公安铁军。


王成国指出,“三能”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我们的宝贵政治资源和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浙江公安事业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跨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历久弥新的旺盛生命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纵深推进之时,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王成国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政治建警方针不动摇,持续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从政治上看公安工作,从时间的、空间的、实践的维度来观察和体悟公安机关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浙江所处的坐标方位、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能定位、使命任务以及地位作用,善于用政治眼光、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来观察和处理问题,确保“刀把子”永远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强化理论武装,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切实增强情感认同、政治认同和理性认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细落实,体现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用心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上、做好本职工作和一言一行上,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不断筑牢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平安底色。


王成国指出,要知行合一讲担当,深化担当认识,强化担当精神,把广大党员民警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要坚持“首善”这一标准,善于跳出浙江看浙江、跳出公安看公安,充分发挥好先行示范引领作用,始终以“窗口意识”“金名片标准”来谋划推动工作,坚决守住“不出事”的底线,维护好“重要窗口”和“示范区”的美誉度。要聚焦“主动”这一主基调,全面深化公安数字化改革,以“三明”明晰权责边界、以业务分类推进流程机制再造、以建设“公安大脑”驱动警务现代化,走好体制机制技术“三轮驱动”的警务改革创新之路,实现被动警务向主动警务的转变,加快构建现代警务体系,为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示范。要突出“治理”这一根本,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提升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深化推进基层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让派出所回归服务群众和参与社会治理这一主责主业。要强化“问题”这一导向,把推动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上,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要牵住责任这一“牛鼻子”,强化主动履责、建章立制、倒查问责,用好容错免责机制,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全力营造“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氛围。


王成国要求,要严于律己讲纪律,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公安铁军。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教育引导全警正确看待“权力”,坚决杜绝执法犯法,坚决不碰法纪高压线,不断增强对法律的敬畏心。要强化队伍监督管理,在“常”“长”上下功夫,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关键少数”,突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真正形成队伍监督管理闭环。要提升队伍学习力,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激励评价机制,着力打造爱读书、善思考的学习型团队,引导全警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要把关心关爱做到民警心坎上,让民警“有困难找组织”成为第一选择,加大力度提拔使用年轻干部,加强警务技能训练和安全防护,落实好《加强民警辅警健康全周期管理十二项措施》,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


王成国强调,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要注重抓好与第一批教育整顿、“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公安部政治督察的整改落实相结合,牢牢把握“高标准、高起点”的总体要求,注重有机衔接、联动推进,进一步激励全警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忠诚警魂,切实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奋进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毛善恩总结了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对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具体部署。省委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组长何鑑伟及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厅党委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市、县(市、区)。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