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安保护卫万家平安团圆情况

发布时间:2021-02-19 18: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公安部网站

信息来源:

公安部2月19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安保工作,守护万家平安团圆,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大局稳定有关情况。

发布会通报,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2021年新年贺词;2021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并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伟大号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程漫漫,唯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千山万水。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领袖的家国情怀令人崇敬,铿锵的话语振奋人心,豪迈的宣誓催人奋进。公安部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新征程的护航者捍卫者,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习成效怎么样,关键落到行动上。春节安保工作是检验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效的新年“首考”,对2021年全年公安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春节,面对外部环境新变化和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群众就地过年的新特点,安保工作遇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挑战。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春节安保工作,在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并多次召开部党委会议、专题会议和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春节安保工作措施,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准确把握今年春节安保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牢牢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聚焦风险防控,强化责任担当,扎实落实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措施,努力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2月11日(除夕)深入北京基层一线实地检查慰问,2月12日(初一)上午视频调度检查各地安保情况,节日期间全程在公安部应急值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昂扬斗志,忠诚履职尽责,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社会安定、万家安宁。节日期间,公安部持续启动节日高等级安保指挥调度机制,值班部领导每日调度各地社会面情况,针对性加强工作协调指导。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持续启动社会面高等级防控勤务,全警坚守一线,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广大民警辅警恪尽职守、连续奋战,从严从实从细确保了各项工作措施扎实高效落实,全力以赴守护万家平安团圆。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各地公安机关结合节日特点,加大对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快速侦办重大刑事案件,深入推进“长江禁渔行动”和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有效增强了执法震慑,维护了节日良好社会治安秩序。二是大力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各地公安机关与武警部队密切配合,实施公安武警联巡联防联勤联控,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日均投入民警辅警107万人次,组织群防群治力量360万人次,强化党政机关、繁华街区、公园景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观察点等重点部位安全防范控制,提高见警率、增强控制力,有效维护了良好社会治安秩序。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源头治理措施,加强“就地过年”安全风险研判,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未返乡群众服务管理和困难帮扶,最大限度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管理。针对春节期间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各地公安机关严格安全管理,从严审批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全力做好迎新祈福等群众自发性聚集活动安保工作,扎实抓好烟花爆竹全链条安全监管。节日期间,145场大型群众性活动和31场烟火燃放活动均安全顺利。针对春节期间旅游景区客流集中的情况,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旅游部门提前开展景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动落实最大限流75%、实名购票入园、预约错峰游览等措施,并组织足够警力强化秩序维护和周边防控,确保了2.56亿人次游客安全有序游览。四是着力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服务保障。针对今年春节期间群众包车拼车、中短途出行增多等新特点,以及部分地区出现雨雪雾霾恶劣天气等情况,公安交管部门日均出动警力15.4万人次,警车5.3万余辆次,启动交警执法服务站4000余个,设置临时执勤点1.2万余个,全面强化路面指挥疏导和执法管控,发送出行安全提示信息7350万条,节日期间全国道路交通平稳有序,未接报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交通事故。铁路、民航、港航公安机关狠抓各项安全管理防范措施落实,有力确保了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安全。五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各级公安机关全力应对春节防疫大考,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流调溯源、追踪管理等工作。移民管理部门严密口岸出入境和边境管控,有力巩固了疫情防控成果。黑龙江、云南等边境地区公安检查站点全面实行一级查控勤务,强化双向查缉和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堵塞漏洞、清除薄弱环节。

发布会通报,节日期间,我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治安秩序持续良好,全国交通安全形势平稳顺畅,涉及人员伤亡交通事故起数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七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饱含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也是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真实写照。

节日期间,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坚守在高原边疆,奔波在大街小巷,巡逻在风里雪里,还有的驻守在维和任务区、我驻外使领馆,他们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换来了春节假期的安宁祥和,千家万户的平安幸福。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春节期间,全国公安机关有3名民警因公牺牲。他们用忠诚履职谱写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在他们身上充分展现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公安机关烈士、因公牺牲和伤残民警辅警家庭的抚恤慰问工作,各地公安机关深入开展节日走访慰问活动,深入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落实系列爱警暖警措施,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爱传送到基层民警辅警家庭。

发布会介绍,这个春节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温暖和感动。其中,“新疆和静交警执勤间隙徒手挖雪洞躲风雪”的故事节日期间引爆网络,主流媒体竞相报道,感动万千网友。大年初一,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新疆和静县G218国道艾尔垦大板路段持续遭遇风吹雪恶劣天气,该路段段弯道多坡度大,能见度不足5米,2名当地交警在日夜奋战全力疏导受阻车辆和被困群众的间隙,徒手凿出雪洞躲避风雪,被媒体和网友形象地喻为“感人一‘躲’”,相关话题一度登上新浪微博、抖音和快手的热搜榜,阅读总量破亿。还有“贵州毕节民警的‘烟熏装’”“中国最北火车站派出所里的坚守”“海南警民联手5小时解救女童”“浙江湖州辅警跳入河中救援轻生女子”等很多感人的故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微博网友@香草的天空—广西手工说:“感激这些为我们遮风挡雨的人。”快手网友@老生常谈521说:“你们就是风雪中的明灯,更是雪路上最靓的仔。”抖音网友@狼之王者说:“可爱的人民警察,你们辛苦了,祝你们新春快乐!”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节日期间,广大公安民警守护节日平安的事迹感动着社会,人民群众真挚朴实的留言也激励着民警,全国公安新媒体在多平台设置的#守护万家平安# #节日我在岗#等微话题,累计阅读量超过52亿次。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公安机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任务艰巨繁重。全国公安机关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公安力量,以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发布会介绍,今年春节,包括新疆在内的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雨雪雾霾等特殊天气,给春节假期交通安保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公安部迅速响应,交通管理局春运工作专班在对春节假期交通安全形势进行综合研判的基础上,每日监控主干公路交通流量,分析研判变化趋势,及时掌握恶劣天气、交通事故等情况,并迅速作出响应,第一时间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持续调度重点地区交通应急管理工作。相关地区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联合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加强研判预警,密切部门协调,深化区域协作,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和勤务安排,加强桥梁隧道和互通立交等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全力确保了恶劣天气下的道路交通安全。春节假期,全国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未发生因恶劣天气导致的严重交通事故和多车相撞事故。北京、河北、安徽等地公安交管部门成立应急处置专班,对辖区干线公路实行24小时监测、预警、处置。江苏、山东、湖南、新疆等地公安交管部门采取警车带道、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等措施,引导车辆安全有序通行。同时,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坚持出行提示和违法警示结合,高频密集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群众出行引导,运用融媒体手段,提前向社会公布本地春节交通安全形势和交通组织预案,公布辖区危险路段和易拥堵路段,提示安全行车事项。福建、河南、重庆、四川等地与省内电视台、广播台连线互动;天津、辽宁、江西、湖北等地通过新媒体平台矩阵和互联网导航平台,及时发布道路通行状况,提供春运服务站暖心服务;全国公安交管新媒体矩阵共发布微博微信28万余条、短视频7.5万个,有力营造了警民共创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针对春节期间旅游景区客流集中的情况,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把疫情防控工作贯穿到春节安保工作始终,确保不发生因人员聚集造成疫情扩散,突出抓好旅游景区安保工作。一是突出重点热门旅游景区安全。督促景区经营单位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严守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限量措施,提前采取远端分流、单向流线、硬质隔离等措施,确保游览秩序平稳。二是突出对网红打卡地的警力投入。对景区周边区域以及网红打卡地、风景秀丽的非旅游景区,部署安排充足力量,协助文旅部门做好现场疫情防控、秩序管控和疏导服务,防止扎堆聚集。三是突出城市公园及周边短途旅游安全。加大安保力量投放,加强警力调度,采取治安巡逻与重点走访相结合等方式,确保城市公园、农家乐等周边交通秩序良好。四是突出涉旅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快速稳妥处置各类涉旅案件,及时稳妥处置涉旅纠纷,确保了正常开放的旅游景区治安秩序良好。

春节期间,公安刑侦部门全面分析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准确掌握规律特点,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一是重点督导。春节前,公安部派出10个工作组,分赴浙江、广东、福建、江苏、云南、湖南、湖北、贵州、河南、江西等10个省份,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进行专项督导。二是重点管控。利用春节期间诈骗团伙返乡回流的有利契机,开展信息采集,加强人员管控。三是大力宣防。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在人员密集、流量大的社区、场所,开展反诈宣传。同时,利用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等新媒体端,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针对财务人员、老人、学生等被骗重点人群,会同财政、税务、教育等部门开展重点精准宣传防范。今年2月1日,国家反诈中心正式入驻人民日报客户端、微信视频号、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等五家新媒体平台,开通了官方政务号,这是公安机关总结打击治理经验,立足“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可防性犯罪,宣传防范是降压发案的重要手段”这一规律性判断,为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新格局,而采取的一项有针对性的措施,也是公安机关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春节期间,“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以民警宣讲、网络情景剧、抓捕实录等多种形式,精心制作发布了一批防范宣传短视频,深刻揭批近期高发多发的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退款、假冒熟人、冒充“公检法”、“荐股”、虚假购物、注销“校园贷”、买卖游戏币等十大类典型诈骗手法,及时发布防骗预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营造了全民防诈反诈的浓厚氛围。希望广大群众持续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和公安政务新媒体,及时获取最权威的反诈知识,掌握防范技巧。

发布会通报,春节期间,铁路、民航公安机关应势分时段启动高等级安保勤务等工作机制,持续强化指挥调度、辖区防范、打击犯罪、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措施,扁平指挥作战、全程把控关键,针对性作出工作部署,有力确保了1695.5万人次铁路旅客,以及4.7万余架次进出港航班、357万民航旅客的出行安全。主要采取了三方面措施:一是全面加强辖区整体防控。铁路、民航公安机关严密防控措施,切实做好站车,以及机场交通要道、航站楼出入口、安全检查现场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防控和秩序维护。坚持显性用警、立体防控,加强特警公开震慑、民警带犬巡逻、警车流动巡防、民警岗位盘查等措施,对春运治安隐患“零容忍”,保持全要素、全天候运转。严格督导安检查危,严格内部安全监管,各站车查获危险品20.9万起,民航公安机关查获1.1万余起。同时,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铁路公安机关检查重点部位1.2万余处,发现隐患并当场整改2069件。严守铁路交通阵地,加大站车查缉力度,抓获网上在逃等违法犯罪人员97人。二是全面深化专项打击行动。铁路公安机关纵深推进“猎鹰”“云捕”“滤网”“净边”专项行动,组织小分队在客流大站、重点列车严厉打击查处盗抢旅财、酗酒滋事、霸座占座、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案事件和网络涉票犯罪,集中整治接站拉客、敲诈勒索等治安问题。民航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飞行中的违法犯罪,为广大旅客创造安全有序的客舱环境。春运期间,侵财案件大幅下降、站车、机场、口岸秩序持续向好。期间,共查处治安刑事案件127起。三是全面强化疫情防控工作。铁路、民航公安机关坚持控住源、守住线、卡住口、保住面,慎终如始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积极配合铁路、民航部门做好票证核验、体温检测、旅客验码、留观隔离等工作,切实阻断疫情蔓延传播风险。

春节安保工作圆满结束了,但春运安保工作还在继续,从现在起至元宵节前后,各地返程客流将继续呈现集中态势,局部时段、局部路段保安全、保畅通压力依然不容忽视,加之中央气象台预测春运后半程我国中东部地区降雨增多,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对道路交通带来不利影响,给交通安全带来较大风险挑战。下一步,公安交管和铁路、民航公安机关将继续指导各地迅速转入春运后期安保模式,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和指挥调度,保持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力应对春运后半程特别是元宵节前后的集中返程客流,全力做好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确保春运安保工作圆满收官。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