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强调: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坚决打赢安保攻坚战 确保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21-12-31 17: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12月25日,浙江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安保维稳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有关会议要求,就做好“两节”“两会”和北京冬奥会安保维稳工作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成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武警浙江省总队司令员卢斌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明年公安机关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两节”安保维稳工作是开年的首场硬仗,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五个严防、四个确保”工作目标,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努力为全省人民欢度佳节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聚焦维护政治安全这一首要任务,先发制胜,在预警预测预防上求“准”、在排查风险隐患上求“细”、在补齐工作短板上求“实”,打好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和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针对岁末年初治安特点,坚持“打防治并举、以防为主、以打为要、以治为基”,突出“打”的一手、注重“防”的一手、强化“管”的一手,精准发力,营造严管声势,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工作保护的是人民健康、维护的是社会稳定、体现的是“中国之治”,是国之大者,对全省公安机关来说也是常态化的政治大考、全方位的“三能”展示。全省公安机关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照省委建立“动态清零”精密智控机制的部署要求,结合“公安大脑”建设,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建立专业队伍、完善制度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时刻保持“热备份”状态,抓紧研究制定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导则,按照“点发、散发、多发、爆发”四种情形,建立一套扁平指挥、高效运行、整体协同、闭环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水平。重点要建立健全六项机制:

——建立健全扁平化的指挥调度机制。按照“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的总体要求,依托大情报全面主导下的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合成作战体系,明确“快响激活”标准,分类升级防控措施,以指挥调度机制总牵引“流调溯源、整体管控、防境外输入、应急保障、内部管理”五项机制,实现上下贯通、扁平高效。

——建立健全一体化的流调溯源机制。要在“快、实、准”上做文章,一体化作战、全天候运转,确保研判速度跑在病毒扩散之前。要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机制,细化工作流程,确保责任实、任务实、落地实。加强对疫情传播规律研究,精准分析、高效运作,落实管控要求、形成工作闭环。

——建立健全协同化的整体管控机制。按照“点发、散发、多发、爆发”四种情形对应的不同要求,落实“三情”联动机制,会同属地及相关部门协同开展社区封控、联动开展交通查控、为主开展治安管控。

——建立健全精准化的防境外输入机制。完善海陆空有机衔接、各部门高效协同的专项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盯人、除患、审慎”措施,严密人员、岸线、海面、船舶、内流通道等各项管控措施,提高精准管控能力。

——建立健全统筹化的应急保障机制。加强警力、物资等应急保障工作,切实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统筹警力调配,保持常态应急力量;统筹防护保障,加强一线民警辅警自我防护工作;统筹后勤保障,想方设法帮助一线解决后顾之忧。

——建立健全规范化的内部管理机制。针对不同的疫情形势,落实规范化的内部管控要求,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重点防控、规范工作指引,严密防范内部风险,保障公安队伍战斗力持续生成。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毛善恩主持会议。在家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市、县(市、区)。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