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国赴湖州嘉兴调研指导公安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2 15: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王成国在湖州嘉兴调研指导公安工作时强调

以“公安大脑”建设为载体深化公安改革锻造过硬队伍

努力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11月9日至10日,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成国到湖州、嘉兴调研指导公安工作,看望慰问公安民警辅警。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省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主动扛起护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职责使命,强化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勇于改革创新,以“公安大脑”建设为载体,持续深化公安改革、锻造“三能”过硬铁军,加快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进一步激发全警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动力,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王成国先后来到德清县公安局阜溪派出所、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王江泾派出所、南湖区分局东栅派出所调研,他对阜溪派出所创新设置安防体验服务中心,组建“彩虹义警”平安志愿者联盟,王江泾派出所组建轻装PTU队伍,提升处置突发案事件能力水平,东栅派出所推进警情全周期闭环管理、“数字围城”实有人口管理、“智安校园”“三大试点工程”建设等一系列改革创新实践给予充分肯定。王成国指出,公安派出所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群防群治这一核心内涵,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固本强基、深耕主业,加强实战化、专业化、正规化建设,认真落实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推动基层派出所回归服务群众和参与基层治理主责主业,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民警用心、百姓安心、党委放心。


在湖州市吴兴区高新园区生态联勤警务站,王成国饶有兴致地观摩了吴兴区生态联勤在线多跨场景应用演示。他说,生态联勤警务站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个好载体,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要建立健全行刑衔接、公益诉讼等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擦亮生态警务“金名片”。在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智能家居产业园“警务驿站”,王成国对这种寓管理于服务,倾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要求,要理清职责定位,在建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惠企利民。


当前,全省公安数字化改革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各地各警种因地制宜、探路闯关,形成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调研中,王成国先后考察了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区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德清县政法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嘉兴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嘉兴市公安局高速支队七大队,充分肯定了吴兴区分局“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改革,德清县公安局新型执法办案模式,嘉兴市公安局上线“智安街道”多跨治理应用,嘉兴市公安局高速支队七大队“创新数字警务、深化减量控大”等实践探索。他强调,要坚持“数字赋能”,以公安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着力构建众智众筹的大数据开放应用新生态,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融入公安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实战、服务百姓。


调研期间,王成国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两地公安机关工作汇报。他强调,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切实将公安改革置于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主动扛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担当,准确把握数字化改革的目的意义,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以“公安大脑”建设为手段和载体,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对于公安现代化先行的重大牵引作用,激发改革动力、形成赛马效应。要坚持党建统领、数字赋能、科技支撑,深化基层治理创新和数字化多跨场景应用,通过“明责明权明法”,全量梳理公安核心业务,倒逼警务流程再造、机制创新、体制重塑,着力建设变革型组织,积极破除“内卷”现象,真正变被动为主动。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弘扬英模精神,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从小切口抓起,带动队伍纪律作风大转变。要持之以恒加强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深化警示教育,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公安铁军。要持续推动干部年轻化、队伍专业化建设,把好“进口”、打开“出口”,用足用好人民警察职务职级并行政策,全面加强公安民警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调研中,王成国还对做好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和谋划明年公安工作思路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首善标准”,树牢底线思维,全力以赴做好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四届上海进博会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圆满完成。

湖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宏亮,嘉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叶忠华参加调研。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