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举措和成效等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18: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公安部网站

信息来源:

公安部10月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介绍国庆假期社会治安秩序等有关情况。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永明,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二级巡视员许成磊,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段政明,上海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总队负责人喻檬,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李一南,介绍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主持。

发布会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护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尊严。全民医保是保障人民健康的一项基本制度,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既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随着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完善,医保的覆盖面(95%、13.61亿人)和基金规模(3.1万亿元)不断扩大,风险点也随之增加,诈骗医疗保障基金违法犯罪高发多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要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在今年9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时,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为打击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依法打击诈骗医保基金犯罪作为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4月9日,公安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部署开展全国依法打击欺诈骗保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各地按照统一部署,迅速行动、重拳出击,破案件、打团伙、追赃款、建机制,对各类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永明在发布会上通报,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本着对人民群众“看病钱”“救命钱”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把依法打击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今年4月9日,公安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与医保、卫健部门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重拳出击、全力以赴,迅速掀起打击整治高潮。截至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犯罪团伙2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19名,破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1246起,追缴医保基金2.3亿元,联合医保部门关停处置医药机构277家,形成了依法严厉打击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强大震慑。

一、全警动员,全面挖掘问题线索。为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公安部成立由分管副部长任组长,新闻宣传、经侦、治安、刑侦、食药、网安、法制、科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依法打击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级公安机关与同级医保部门建立线索移交机制,共同梳理既往行政处罚及日常监管中发现的可疑线索;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点多面广信息渠道多元的优势,特别是驻医院警务室的作用,广泛收集举报线索;联合医保、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秘密摸排,走访特殊疾病患者、医保报销数额异常偏高人员等重点人员,全面摸排违法犯罪线索。

二、突出重点,迅速形成严打高压态势。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医疗保障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重点诈骗医保基金犯罪行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诈骗医保基金犯罪活动,成功打掉涉案犯罪嫌疑人47名、已申领医保基金1073余万元的四川达州“3.01”诈骗医保基金案,打掉涉案犯罪嫌疑人23名、涉案金额1600余万元的河北廊坊“12.20”诈骗医保基金案等一批重大影响案件,极大震慑了此类犯罪。

三、全链条打击,全力挽回国家经济损失。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坚持深度经营、深挖彻查,依法严厉打击幕后组织操纵者、骨干成员,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依法惩处职业收卡人、非法贩卖药品者等相关人员,全面查清犯罪团伙的资金流向,及时冻结被骗资金,全力追缴赃款赃物,最大限度挽回国家经济损失。江苏镇江破获的部督“12.01”跨省诈骗医保基金案,斩断涉及开药人、药贩、药店工作人员、参保人员的犯罪链条,打掉20余个医保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余名,扣押涉案资金266万元、房产7套,收缴涉案药品3万余盒、价值200余万元,合计扣押冻结2000余万元。

四、合成作战,形成打击整治强大合力。公安部和国家医保局成立联合工作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全面掌握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打击整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抽调选派专家靠前指导,直接组织侦办重大案件。各地公安机关主动加强与医保、卫健、审计、药监、纪检、检察等部门协作配合,将各部门的专业优势与公安机关的侦查手段相结合,强化行刑衔接,形成整体合力;在办案过程中注重及时发现隐患漏洞,通报有关部门完善监管机制,加强源头防范,最大限度预防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在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下,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是,当前医保基金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打击诈骗医保基金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大打击诈骗医保基金力度,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多措并举、整体发力,向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发起更猛烈攻势,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效,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王永明最后表示,公安机关正告犯罪分子,立即停止损害国家医保基金安全犯罪活动,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也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诈骗医保基金犯罪线索,支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工作,为守卫国家医保基金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段政明在回答记者关于国家医保局今年在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保方面所采取的具体举措和取得成效的提问时介绍,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要求要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要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常抓不懈。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一直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初步构建起打击医保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医保欺诈骗保案件普发、频发的局面得到初步遏制,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8年至2020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71万家次,查处86万家次,追回医保基金348.75亿元。但同时也要看到,医保基金监管形势依然严峻,欺诈骗保案件仍然时有发生,如安徽太和县、河北省成安县欺诈骗保案件,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再次警示,打击欺诈骗保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需要常抓不懈。

段政明介绍,今年,国家医保局将专项整治行动与日常监管有力结合,强化打击欺诈骗保工作的针对性与全面性,提升基金监管效能,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全覆盖”。压实地方监管责任,组织各级医保部门对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确保监管无“漏洞”,检查无“死角”。今年1至8月份,全国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1.66万家,查处21.25万家,其中行政处罚3297家,暂停协议9777家,取消协议2398家,追回医保基金88.12亿元。二是“强震慑”。持续开展飞行检查,发挥国家飞检的威慑效应、示范效应,进一步擦亮飞检“利剑”,强化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打击和震慑作用。2021年1至8月份,国家医保局直接开展飞检7组次,检查医疗机构14家,医保经办机构7家,查出涉嫌违法违规资金1.31亿元。三是“聚合力”。加强与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合作,发挥部门优势互补作用,强化部门综合监管合力。截至8月份,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涉及“三假”类型案件2637起,共暂停医保服务协议78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45家、移交司法机关438家(人),移交纪检监察机关26家(人),追回医保基金及违约金0.71亿元,处行政罚款0.18亿元。四是“勤曝光”。加强基金监管宣传和典型案例曝光,完善举报投诉和曝光制度。2021年1至8月份,全国曝光典型案例14397起,各级医保部门向欺诈骗保线索举报人兑现奖励金69.66万元。

段政明指出,结合前面公安部的通报,四川、江苏等典型案例的曝光,可以看出6个月的专项整治,通过医保、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密切配合、行刑衔接和联合打击,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体现了部门联动综合执法取得“1+1>2”的工作成效,体现了各部门打击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综合监管能力。国家医保局将联合公安部印发《关于加强打击诈骗医保基金案件行刑衔接工作的通知》,继续深化部门联动长效机制,始终保持打击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向纵深开展。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二级巡视员许成磊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机关打击非法经营医保回收药品犯罪情况的问题时介绍,由于医保回收药品的收购价格和转卖价格之间存在较大获利空间,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驱使下,采取多种手法,从事非法经营医保回收药品犯罪活动。当前,此类犯罪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非法回收手段多样,有的不法分子在医院周边摆摊设点收购药品,有的通过代刷医保卡直接从医院骗取药品,还有少数不法分子勾结医药机构、医保定点药店或其工作人员合伙骗开药品。二是犯罪活动职业化、团伙化。犯罪团伙往往成员众多、分工明确,形成庞大犯罪网络,将从一些医疗资源丰富的大中城市低价非法回收的药品,层层加价后销售牟利。三是涉案药多为慢性疾病用药,中药注射液、中药材特别是单体价格较高的滋补中药材也占有一定的比例。四是利用互联网即时通讯手段勾结日趋明显。

针对此类犯罪特点,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昆仑”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始终保持对药品犯罪特别是非法经营医保回收药品犯罪高压态势,实施“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依法打击,集中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有力震慑了此类犯罪活动,维护了药品安全和医保基金安全。据统计,2021年以来,各地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共侦破非法经营医保药品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涉案金额11.6亿余元。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会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密切协作联动,加强行刑衔接,深入推进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不断健全完善打击防范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有力维护国家医保基金安全和药品管理秩序。在这里,也提示大家增强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做到“三不要”,即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药品,不要将手中多余的药品销售给非法收药人员,不要将医保卡、特病证交给或租给职业收卡人保管甚至参与骗开药品。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倒卖医保回收药品属于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发现此类犯罪线索的,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上海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总队负责人喻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详细介绍了上海市公安机关侦办的一起非法经营医保药品案件情况。2021年1月,通过与上海医保部门建立的有效行刑衔接机制,上海市公安局接到市医保局移送线索,有多个医保账户存在异常行为,不符合正常用药需求。经初步调查,发现上述部分账户的实际使用者并非参保人员本人,疑似不法人员利用他人医保卡骗开医保药品,其背后极有可能存在多个非法骗开、收购医保药品后转卖牟利的犯罪团伙,此类行为涉嫌非法经营罪,不仅破坏药品流通秩序,还将给国家医保基金造成严重损失。上海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由食药环侦总队牵头成立专案组,调集精干警力,深入开展侦查取证工作。

工作中,专案组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及时研判、锁定了存在支付异常、涉嫌有偿出借医保卡虚开药品的200余个高风险医保账户,并进一步落地查明使用上述医保卡、虚构病情骗开医保药品的“药贩子”100余人,以及与非法经营团伙勾结的2家民营门诊部。在此基础上,专案组在医保部门协助下,于今年4月、6月先后2次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侦破该系列案件。

经查,2020年初以来,为牟取非法利益,池某等犯罪团伙组织人员定期蹲守在上海市多家医院门口,以药价3至5成的价格向就诊人员收购医保药品,或收购他人医保卡到医院、药店等医保定点单位冒名使用骗开药品,积少成多获取大量药品货源。随后,在无药品经营资质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通过社交软件对外招揽经销商,以药价6成左右的价格对外销售牟利。为牟取更大利益,池某等人与本地民营门诊部相互勾结,在以虚开药品购买单据、骗开高价中药材等方式,在医院空刷医保卡直接骗取医保基金,并将骗开的药品销售牟利。

在该系列案件的侦办过程中,共立案侦查刑事案件23起,成功捣毁犯罪团伙17个,查处涉案民营门诊部2家,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名,其中包括民营门诊部医生、工作人员45名,查获110余种医保药品共计3.8万余盒以及医保卡130余张,涉案金额最低约10万元、最高达300余万元。医保部门也同步对涉案机构和个人进行了处理。下一步,上海公安机关将和医保等部门继续深入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不断巩固和完善跨部门协作机制,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李一南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介绍了四川达州公安机关破获“3.01”诈骗医保基金案的情况。“3.01”诈骗医保基金案是公安部、国家医保局、卫生健康委联合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四川省成功侦办的一起民营医院诈骗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

今年初,四川省达州市公安机关根据纪委监委移交线索,成功打掉以宣汉县民泰医院为幌子的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团伙,抓获包括医院院长在内的犯罪嫌疑人47名,冻结涉案资金140余万元,缴获一大批虚假病例、会计账本等涉案物品,涉案金额高达1100万元。

经查,宣汉县民泰医院已向医保局申领医保基金1073余万元。宣汉县民泰医院自2018年5月被纳入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后,以宣汉县民泰医院院长王某才为首的犯罪团伙,便以该医院为掩护,开始有组织地实施诈骗医保基金的违法犯罪活动。该诈骗团伙组织紧密、分工明确,为骗取医保基金非法牟利,医院内部全流程造假,市场部以硬性指标拉病人找资源,医院职工每介绍一个病人提成300元;医生办虚开、多开药品和诊疗检查项目、造假病历、多开住院天数空挂床位;检验科修改病人检查系数指标,从而达到骗取病人办理住院的目的;护理部编造护理记录、虚假执行医嘱、虚假计费、销毁多开药品、耗材;院办按照申报要求负责医保病例整理,申报国家医保资金,诈骗所得医保基金除用于支付医院日常运行成本外,全部用于股东分红、市场部提成。

该院先后收治来自四川、安徽、河南、重庆、贵州等 5省市医保住院病人5059人次,王某才等人通过虚构165人挂名住院228次,仅这一项就骗取医保资金近百万元。在这一案件中,假病情、假住院、假病历、假检查项目、假化验数据、假护理记录、假执行医嘱、假开药、假治疗,这一系列的诈骗手段触目惊心,严重侵害病人合法权益、严重危害国家医疗保障基金安全,严重损害社会公序良俗。

今年4月以来,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四川省公安厅将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民生工程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集中破案攻坚,截至目前,共打掉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 136名,破获案件75起。

下一步,四川省公安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与医保、卫健等部门联手,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建立牢不可破的健康医保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永明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部面对当前诈骗医保基金的严峻形势,下一步采取具体应对举措的问题时介绍,近年来,随着医保的覆盖面和基金规模不断扩大,风险点也逐步增多,一些不法分子不断翻新作案手法,有的医保定点医院以小恩小惠诱骗不具备住院条件的中老年人住院治疗,通过虚构病情、伪造病历、虚报耗材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有的医保定点药店同参保人员和职业收卡人内外勾结,虚构销售记录;有的参保人员伪造、变造报销票据凭证,骗取医保基金。

面对当前诈骗医保基金犯罪严峻形势,公安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会同医保、卫健等部门持续加大依法打击整治力度,推动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运行。一是持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对各地在侦的诈骗医保基金案件逐案盯办,明确责任时限,加快侦办进度,全链条打击。继续开展挂牌督办一批重大线索、重大案件,全力破案攻坚。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全胜,公安部与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正研究将专项延长至2022年12月底。二是不断提升主动进攻能力。公安机关与医保部门正研究推进信息系统对接,规范数据管理与应用,构建实时分析预警监测模型,及时发现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组织核查打击,努力实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最大限度减少医保基金损失。三是边打边建不断提升打击效能。公安部正会同国家医保局研究制定行刑衔接有关意见,并根据需要适时推动与医保、卫健、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建立线索通报、案件移送、研判会商、联合行动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打击质效。梳理案件侦办过程中发现的监管漏洞,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措施、完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减少犯罪的发生。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表示,严厉打击诈骗医保基金犯罪,保护国家医保基金,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积极宣传,动员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保护医保基金工作中,更好地维护国家医保基金安全和药品管理秩序,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张明还通报了国庆“十一”假期安保工作情况。今年国庆假期,群众出行意愿强烈、人流物流车流密集,公共安全风险增多,维护安全面临的压力巨大,是对全国公安机关的又一场“大考”。假期期间,全国刑事警情同比下降5.5%,3800余个重点旅游景区秩序良好,537场大型活动安全顺利,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大范围长时间交通拥堵,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50%。在此,特别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大力支持,国庆期间全国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离不开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法规、文明出行,离不开广大游客们配合疫情防控、自觉维护秩序,也离不开群防群治力量的志愿服务、无私奉献。

一是全力强化组织领导。公安部持续启动“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值班部领导每天视频调度各地工作,针对性作出工作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党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级领导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广大民警忠诚履职、连续奋战,全力以赴投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二是全力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各地公安机关全面启动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一级勤务,累计投入社会面巡逻防控力量245万人次,组织群防群治力量1440万人,严密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全力强化城市广场、机场车站、繁华商圈等重点部位安全防控,有力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针对近期福建、黑龙江、云南、新疆等地出现多链条疫情传播的情况,各地充分发挥力量优势,配合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堵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漏洞,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三是全力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服务保障。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铁路、民航、港航公安机关加强安全监管,狠抓各项安全管理防范措施的落实,有力确保了节日期间群众出行的安全顺畅。全国移民管理部门和云南等地公安机关持续强化口岸边境管控,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和传播蔓延。

四是全力加强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国庆假期,天气多变,部分地区降雨降温,四川、山东、山西等地发生了水灾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各地公安机关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主动加强与气象、水利、地质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全力投入抢险救援、秩序维护和群众疏散转移等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国庆期间,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0月1日以来,公安部先后接报9名民警、辅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安徽民警程升华在牺牲的前一天,还带队入户走访,处理了多起警情。山东青岛交警李涌10月3日凌晨在查处涉嫌酒驾执法中不幸牺牲。在10月1日的10时零1分,李涌还在卡点发布微博为祖国庆生。李涌的微博账号至今共发布了16218条微博,大多是交管服务信息和交通安全知识,他的最后一条微博是10月2日发布的,内容是通报辖区高速公路最新路况,提示行车安全。李涌牺牲后,明知道他的微博不会再更新了,也明知道他也不会再“回关”了,可就在短短一天内他的粉丝却还在增加,人民群众正是用这种令人泪目的方式缅怀逝去的英雄。

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真正把人民利益至上内化为全警的政治素养、外化为全警的自觉行动,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继续奋斗。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