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暑期少年儿童交通安全预警

发布时间:2020-07-23 11: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公安部网站

信息来源:

随着暑期来临,少年儿童假期外出游玩、农村留守儿童到城市探望父母等出行需求大幅度增加。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暑期少年儿童的出行方式也将呈现新变化。7月21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暑期少年儿童交通安全预警。

根据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分析研究,今年暑期少年儿童交通出行将面临四类安全风险。一是暑期短途自驾出游需求增加,少年儿童乘坐私家车出行风险上升。近年来,家长在暑期带孩子短途自驾游的热度持续走高,加之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驾车出行的比例将进一步增加。儿童乘车事故伤亡人数在7月至8月将出现明显峰值,其中儿童单独留在车内、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头手伸出车外等原因导致的儿童伤害问题较为突出。二是12周岁以上少年儿童骑自行车,甚至违法驾驶机动车风险加大。12周岁以上少年儿童独立意识增强,城市里假期结伴去公园、体育场等场所,农村里结伴去集市或县城出游机会增加。但少年儿童行为状态具有随机性和爆发性,容易在行为上表现出过度自信,导致危险防范意识缺失,有的甚至违法驾驶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增加交通安全风险。三是国省道路、停车场出入口等场所少年儿童交通事故风险较高。在暑期,少年儿童独自外出活动的机会较多,特别是农村少年儿童在村边、国省道路附近玩耍打闹现象比较常见。从抽样调查结果看,暑期少年儿童在国省道路、停车场出入口等场所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增加,尤其是忽然加速猛跑、中途折返等导致的事故风险较高,占步行事故总数的50.4%。四是留守儿童、“小候鸟”交通出行风险加大。农村留守儿童“隔代看护”现象较为普遍,部分“小候鸟”暑期搭乘车辆长途出行与在城市工作的父母团聚。但在城市生活期间,“小候鸟”对城市道路交通环境陌生,导致他们面临较大出行风险。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