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双全在龙游常山平湖调研“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0 14: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王双全调研

“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时强调  

全面推动公安信访深度融入矛调中心  

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改革金名片


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标尺。自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化“最多跑一地”改革、加快推进矛调中心建设以来,改革成效怎样?群众获得感如何?带着这个问题,7月以来,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先后深入龙游县、常山县及平湖市调研“最多跑一地”改革工作。王双全强调,要以建设“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工程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加快融入,高质量提升服务,纵深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和县级矛调中心建设,确保群众诉求“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着力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改革金名片。


在龙游县湖镇镇大治理中心,王双全刚迈进门,就微笑着与窗口工作人员打招呼。“有礼公社”是中心一张金名片,这是一个由派出所牵头,整合多部门力量的联动调处平台。“如果将大治理中心比作‘门诊部’,那么‘有礼公社’就是‘ICU’,专治矛盾纠纷疑难杂症。”龙游县委常委、湖镇镇党委书记徐新华介绍说。



在听取相关情况后,王双全对中心依托大模块统筹、全方位联动、多渠道服务,实现矛盾纠纷诉求“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无条件、全要素、真融合,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和萌芽。


“最多跑一地”改革在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中如何疏通血脉?在湖镇镇地圩村警务站,王双全走进“舒心之家”,实地了解这个村级矛调中心的运转情况,与驻村民警亲切交谈。在了解到民警进两委、小事不出村,老百姓有啥矛盾纠纷都可以就近解决时,他点赞道,公安窗口进乡镇的做法很好!要坚持下去,让党委放心、服务走心、百姓舒心,始终做到人民至上。


常山县矛调中心入驻了全县21家单位,今年3月,公安信访窗口入驻。走进大厅,“1+6”功能区块职责清晰、秩序井然。

“老百姓主要反映哪些问题?”“公安窗口入驻后效果怎样?”在公安信访窗口,王双全详细询问人员配备、机制运行等情况。在了解到常山警方创新公安信访“456”(事我了)工作机制,成功化解多起疑难信访积案时,王双全十分高兴,他指出,县级矛调中心建设是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工程,要充分整合力量资源、集成多元手段,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管理、“一窗式”办理、“一条龙”处理,努力让县一级成为矛盾纠纷化解的“终点站”。


“老民警有经验,向你致敬!”在心理咨询服务室,王双全与一位退休返聘的老民警亲切握手。在远程视频联动接访室,王双全在听取相关介绍后,对这一依托科技赋能、专业力量联动,让群众少跑腿的基层实践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积极推进线上流转、网上接访,全面提升新时代公安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


来到平湖市矛调中心时,恰逢市领导信访接待日,不少群众正在“信访超市”大厅里有序等待。


“现在都集中到这儿,你们还习惯吗?”王双全耐心地询问几位围上来的群众,当听说这里矛盾调处资源聚合、联动有力,群众信得过、愿意来、心气顺时,他欣慰地说,有问题找政府,一扇门集成办,希望你们进这扇门,把问题都解决了。同时,他叮嘱值守在此的公安信访民警,既要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也要不断健全机制、优化服务、保障安全。


随后,王双全走进公安接待室、简易法庭、心理服务中心,与民警、法官和调解员深入交流,他对中心引入9个“小中心”和7个专业调委会的创新做法表示赞赏。王双全强调,设立县级矛调中心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也是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属地化解的重要抓手,要把矛调中心作为感知当地社会矛盾的一个重要窗口,强化数据集成和分析研判,常态化推动领导干部下访接访,不断深化“一站式受理、高标准融入、全链条化解”工作模式,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心解”,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