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25 1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公安部网站

信息来源:

日前,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2019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介绍了当前中国禁毒工作和毒品形势相关情况。

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禁毒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家禁毒委员会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新成效。2019年,中国禁毒部门深入推进“禁毒2019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除冰肃毒”打击制毒犯罪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净边”专项行动,集中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制造合成毒品犯罪活动,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3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3万名,缴获各类毒品65.1吨;深入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和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深入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积极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查处吸毒人员61.7万人次,处置强制隔离戒毒22万人次,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30万人次。

报告强调,中国禁毒斗争形势稳中有进、趋势向好,吸毒人数继续下降,规模性制毒活动大幅萎缩,制毒物品非法流失问题得到整治。当前,全球毒品问题继续呈恶化态势,“金三角”“金新月”“银三角”三大毒源地传统毒品产能依然巨大,并与冰毒等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形成三代毒品叠加供应态势。“金三角”地区在向我渗透海洛因、冰毒片剂的同时,冰毒晶体及氯胺酮输入量急剧上升,占据我国毒品市场主导地位,大麻、可卡因等毒品向我国渗透不断增多。世界范围毒品问题泛滥蔓延,特别是周边毒源地和国际贩毒集团对中国渗透毒品不断加剧,成为中国近年来毒品犯罪面临的外部威胁。

报告明确,2020年,中国禁毒部门将持续推进“两打两控”、重点整治、示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全力开展“净边2020”专项行动,着力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全环节管理服务吸毒人员、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要素监管制毒物品、全方位监测毒情态势、全层级落实禁毒工作责任的“六全”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禁毒工作措施落实,进一步推动毒情形势持续好转,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新贡献。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