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公安厅召开“牢记嘱托,当好‘重要窗口’忠诚守护者”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5-07 10: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5月6日,浙江省公安厅召开“牢记嘱托,当好‘重要窗口’忠诚守护者”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交流一年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

 

会上,来自浙报集团、省律师协会、嘉兴市委政法委、东阳市委、武义县后陈村的相关领导和公安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一年来,浙江公安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成效明显,无论是在打击违法犯罪保一方平安还是在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理念、服务效率和文明规范执法等方面都走在前列,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表现更是突出,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家表示,将对标“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防控社会风险、增强执法公信力、创新警务机制、提升队伍战斗力等重点发力,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平安中国建设提供更多浙江素材。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毛善恩代表厅党委对各位代表的发言表示感谢。他说,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厅党委提出的“八个始终坚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着力凝聚全省公安民警当好“重要窗口”忠诚守护者的强大力量。要浓厚学习宣传氛围,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在学习贯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形象。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全力保障“两手硬”“两战赢”,坚决当好“重要窗口”的忠诚守护者,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金捷主持,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何小华出席,厅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着力凝聚全省公安民警当好“重要窗口”忠诚守护者的强大力量

——“牢记嘱托,当好‘重要窗口’忠诚守护者”座谈会发言摘要


浙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 周咏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三个“更”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增加群众安全感的重要目标。更加充实:干部下访,实践为真。我经常去全省各地采访,看到每次领导干部下访时,我们的公安都参与其中。由此可见,我们公安队伍的重要性,公安已经成为干部下访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更有保障: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公安系统是我省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个重要窗口,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更可持续:从严治警,常抓不懈。作为全省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我深深感受到我省公安队伍以民为先的情怀。尤其公安队伍非常庞大,正是因为常抓不懈的严格管理,铸就了我省公安队伍的优良作风。


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 郑金都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提出的“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要求,对我省公安队伍来说,既是“重要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重要窗口”忠诚守护者,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要求更加严格。

公安机关要全面总结这次疫情防控经验,把好的做法进一步固化,提升公安机关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这次疫情突如其来,是对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重大考验,各个警种和各个部门都应对标总书记提出的“重要窗口”的目标和要求,全面梳理一下行之有效的做法,看看还有什么问题和不足,使我省公安队伍的整体水平通过战“疫”大考再上一个新台阶。公安工作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和权益保护至关重要,尤其是要重视国企与民企、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的平等保护,违法预警与打击犯罪的辩证处理等,这不仅仅涉及经侦部门,实际上涉及公安的方方面面。要做好后疫情时期的防风险预案。由于这次疫情对全国经济、就业和就学等造成严重影响,势必使社会稳定和安全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公安要提前研判和应对;同时我省作为外贸大省和华侨大省,公安要有适当的风险预案。


嘉兴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朱少平


嘉兴市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务实举措和实际行动,为公安机关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有力推进构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嘉兴模式。

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力支持新时代嘉兴公安工作。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强调要“在政治上主动关心、工作上大力支持、待遇上积极保障,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公安工作的浓厚氛围”。二是创新突破抓落实。全方位统筹资源、凝聚合力,多次召集专题会议,在项目、政策、机制等多方面取得了创新突破,形成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嘉兴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三是全面推进抓落实。《意见》实施以来,各项重点任务全面铺开、全力推进。公安民警相关配套待遇政策进一步落实,特别是派出所(交警中队、责任区刑侦队)民警纳入镇(街道)考核奖励范围、警务辅助人员公用经费保障标准提高并纳入部门预算、在全省率先完成路地融合改革任务等。全市基层所队备勤休息用房建设改造、新业务技术大楼刑事科学技术楼实验室、城市大数据中心公安分中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等项目均已落成或基本落成。


东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胡勇春


去年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以来,东阳市委始终保持对公安机关政治上高看一眼、待遇上厚爱三分、管理上从严要求,努力推动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一是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出台《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专门成立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公检法纪涉案财物“进口”规范、“出口”畅通的一体化管理、“随案换押式”移交、规范化处置全流程管理机制。二是全面从优待警,积极保障公安机关更好履职尽责。全面落实派驻乡镇基层所队民警享受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并主动扩面,将驻所刑事科学技术室、特警中队等人员一并纳入。将现代警务防控体系建设列入全市民生实事逐年推进,并将智慧警务纳入智慧城市建设一体推进,确保在2021年前彻底解决公安业务用房功能缺失和基层所队无房、危房问题。三是加强矛盾化解,有效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一方面,依托矛盾调处中心实现“最多访一次”,公安信访功能区已成建制入驻市矛盾调处中心,首创了“1+3+N”工作模式。另一方面,加强源头化解实现“一次不要访”,全面推广“一警情三推送”机制,最大可能将矛盾发现在源头、解决在萌芽。


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党支部书记 陈忠武


2004年,我们村在全国首创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村监委制度一经推出,就得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同志的高度关注和重视。16年来,我们实现了村党员干部“零违纪”,村务事项“零上访”、工程建设“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

我们在综合治理方面有两点做法:一是建立“联席参议会”治理新模式,挖掘基层治理潜能。参议会由村两委成员、村配套组织成员、新居民代表、辖区企业负责人、驻村民警、街道干部等组成。吸纳了优秀的外来人口共同参与村务管理、村庄建设,在帮助他们撕去“外来人口”标签的同时,提高了他们对第二故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很好地解决了外来人口管理中出现的环境卫生、社会治安、出租房消防安全等管理难题。同时,驻村民警以村党支部副书记和参议会成员的身份参与村务管理活动,实现了治安综合治理的无缝对接。二是推行“以房管人”服务新方法,破解人口管理难题。实行“四步工作法”,即理清组织架构、理顺出租管理流程、理实新居民信息、理好民情档案台账。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通过发挥“后陈经验”民主监督模式,构建“一网一图一卡一房一专线”的“五个一”监督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实现了全村无一例确诊及疑似病例的目标。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 徐巍勇


去年以来,杭州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动大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始终牢记“全国模范交警队”的荣誉使命,努力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公安交警力量。

我们牢记对党忠诚,始终抓住政治建警第一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服务人民,始终树立民生民本第一导向,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杭州交警“安全、畅通、便民”总目标,下好绣花功夫,发扬工匠精神,做到精准、精确、精细,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现代治理能力,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有序、安全和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牢记执法公正,始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第一牵引,紧抓履职能力建设这个核心,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不断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素质,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牢记纪律严明,始终扛起从严治警第一责任,对标“三个能”的治警要求,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深化层级管理制度,压实压紧管党治警的主体责任。


淳安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李浙峰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调研淳安县公安局时指出,“第一就是先进,先进就要争第一、走前列”,提出了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个能”标准。在“三个能”指引下,淳安县公安局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两度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执法质量连续16年进入省优行列,县综合考评连续11年跻身优胜满意单位,连续3年位列第一。

迈入新时代,淳安县公安局自觉融入浙江“三个地”的使命,扛起淳安“三个能”的担当。一是当好创新发展的领头羊。坚持争先姿态、创新精神、实干特质,对接大杭州,聚力大发展。扎实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夯实公安基层基础、优化管理服务举措、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构建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的现代警务模式,忠实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二是当好一方平安的捍卫者。把保护好千岛湖这个大水缸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和首要责任,不断提升科学化、精准化、智慧化实战能力和水平,让淳安青山常绿、碧水长清,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奋力打造全国治安最好的旅游目的地。三是当好过硬铁军的排头兵。以“三个能”标准为目标,锻造与康美千岛湖、特别生态区相匹配的现代公安队伍,为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淳安公安更大力量。


龙游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詹虎山


去年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好公安工作明确了大政方针、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对浙江提出了“重要窗口”的新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对照新目标新定位,努力成为展示现代警务模式的“重要窗口”,全面提升浙江公安工作整体水平,充分展示浙江公安的整体形象。

立足我们县级公安机关,要把“讲政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发力。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公安工作的全方位领导,确保公安工作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安全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风险防控发力。全方位融入党委政府基层治理平台,多领域推进基层警务社会化,深层次打造新型社区警务。要把“公信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执法规范化发力。紧紧抓牢接处警、案件质量等核心环节,健全执法保障机制,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把“获得感”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警务机制改革发力。树立平台化思维,实现资源的高度整合,树立一体化思维,实现打防整体联动,树立体系作战思维,实现警务运行科学高效。要把“战斗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队伍组织力发力。牢固树立“基层、实绩、担当”的用人导向,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大力实施人才兴警战略。


诸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枫桥派出所所长 杨叶峰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年来,枫桥派出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通过“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完善、推广枫桥警务模式,枫桥派出所成为全国公安机关的一面旗帜。

我们坚持爱群众,把人民至上作为我们的最高信仰,以“红枫党建”为统领,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开展“枫桥经验”学习、新老民警传帮带、拜群众为师“三堂课”教育实践活动,以党建保队建促业务,枫桥成为了一座连心桥。坚持顺民心,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最大追求,坚持以民意为导向,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和平安议事活动,构建了以“两喊一不叫”为标志的和谐警民关系,同时深化培育了以“红枫义警”为代表的平安公益类社会组织,枫桥成为了一座同心桥。坚持创满意,扎实推进“新五小工程”,切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实现了群众得实惠,公安得民心,枫桥成为了一座放心桥。坚持保平安,深化以老杨调解品牌效应为引领,加强警调对接,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融合的联合调解中心,确保将矛盾纠纷调处在现场、解决在始发、吸附在当地,枫桥成为了一座幸福桥。


湖州市公安局织里分局织东派出所基础中队中队长 陈建如


去年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作为一名基层普通社区民警,我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思践悟中明方向,结合上级的部署要求和工作实际,做到深入学、细致学、全面学,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融入血脉、铸入警魂,落实到行动中。在群防群治中保平安,把“少发案、少事故、少伤亡、少损失”作为对人民群众的最大负责,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实施“家园卫士”工程,组建“家园+企业主”“家园+老兵”等6支群防群治队伍,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安防宣传、治安巡防等平安创建活动,切实夯实了平安的根基。在创新治理中护稳定,创新建立了以“服务老兵、服务群众”为宗旨的“老兵驿站”,吸纳辖区336名退役老兵加入,常态化开展群众工作,及时掌握辖区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实现了“小事不出站,服务全方位”。

我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当好“重要窗口”忠诚守护者,做一颗扎根基层、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是巧当“领头羊”,让老兵驿站成为矛盾纠纷化解的“终点站”;二是争当“排头兵”,把老兵驿站打造成组织老兵参与社会治理的“集聚站”;三是勇当“实践者”,使老兵驿站成为组织群众、心系群众的“服务站”。


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警察公共关系科科长 段晓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和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有三点体会:一是永葆对党忠诚本色,争当“两个维护”的践行者。去年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后,我结合自身经历和所思所想,制作了课程《忠诚》,在全省比武中荣获第一名,后来又到各地去宣讲。我觉得,身为人民警察,首先必须把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一言一行中始终筑牢忠诚警魂。二是坚定为民服务初心,争当人民群众的守护者。2013年,我在处置一起持刀伤人警情中,为保护群众安全,心脏中刀。伤愈后,主动申请到基层派出所锻炼。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5月19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像我这样的公安民警有千千万万,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用情用心用力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三是增强改革创新意识,争当现代警务的探索者。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可以说是对近年来警务体制机制改革和智能警务、基层基础建设的最好检验。作为宣传干部,我总结防疫期间的宣传工作经验,正在积极构建我们分局的融媒体中心,旨在以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适应新时代宣传工作的新要求。我觉得,关键是每个民警都能对自己遇到的问题、收获的经验多总结、多思考。如此,每一点每一滴想法,都将汇聚成构建现代警务模式的智慧江海。


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柯海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公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我始终牢记对党忠诚,保持清醒头脑,怀有干事激情。一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贯穿到本职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在科学应变中开创本职工作新局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市局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这场战“疫”我没有缺席,在温州公安“防疫大脑”的直接指挥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组建专班,建模研判,创新机制,进而实现“大战用我、用我必胜”。当前,我将继续落实战疫各项措施,认真提炼总结疫情防控成功经验,“以战养战,以利再战”,深化“精密智控”在线警务建设,不断推动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三是在公安各项业务工作上努力交出高分答卷。作为22年老刑警,我是温州公安信息化建设的见证者和实践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要牢固树立“当好领头羊、争做排头兵”的意识,按照一流的标准来谋划和推进反诈工作,努力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项工作上勇争先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和展示者,奋力书写温州公安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


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警总队宁波支队直属大队三级高级警长 周丕谦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实现治理现代化的道路上,我们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把全省交管工作的“三四五”顶层设计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总队建立了“我是伤者第一亲人”的温情承诺工作机制,有了这么一种思想认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就更加具体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实现了最大化。提出了“出口早准备,实线禁变道”,“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推广这些言简意赅朗朗上口的警言警句,就是我们高速公路交警总队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更是“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领域。接下来,我们将保持急先锋的姿态,在先行先试中探索方案、积累经验,以排头兵的站位勇立潮头、示范表率。特别是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利契机,聚焦“防重大、控较大、减总量”核心目标,把工作重点放在事故预防上,时时刻刻牢固树立为我省成为“重要窗口”护航添彩的意识,切实把道路交通安全各项措施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科长 徐强


当前,全省公安机关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召开此次座谈会,正当其时,意义重大。结合从事的扫黑除恶工作,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听党指挥、忠诚使命、高举扫黑利剑,以排头兵、主攻手的姿态,进一步提升政治定力、强化斗争韧性,坚决确保三年为期目标实现,做好“重要窗口”的忠诚守护者。二要不忘初心讲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决不能让黑恶势力横行霸道,欺压百姓,破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破坏良好经济社会生活环境。三要依法办案重实效。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案”,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侦办、每一条线索核查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严明纪律强作风。严格遵守“五个严禁”工作纪律,把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公安机关增强“重要窗口”意识、强化“重要窗口”担当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为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夺取全面胜利努力奋斗。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