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今年全省公安党风廉政建设这么抓!

发布时间:2020-04-17 13: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新成效,激励引导全警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4月17日上午,在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双全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新目标赋予新使命,新定位引领新征程。这次会议,“重要窗口”成为贯穿始终的一个关键热词。建设“重要窗口”、擦亮“重要窗口”、展示“重要窗口”,如何提高站位、明确定位、找准方位、主动作为?这是摆在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面前的一道时代命题和政治考题。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作为“三个地”公安机关,浙江公安机关始终从严处着眼、细处发力、实处突破,以排头兵、先行者、模范生的姿态,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走向纵深,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2019年,全省社会治安领域群众安全感98.54%,对公安工作认可度96.46%。数据如同一面镜子,折射的不仅是警队的根本宗旨、纪律作风以及价值观,更是全省公安机关一以贯之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与现代警务模式相适应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的直接体现。

“两个维护”不断深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入、惩治腐败毫不松劲、“两个责任”不断夯实、日常监督做实做细……一年来,厅党委带领全省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省公安纪检监察组织同向发力,以深入推进清廉公安建设为抓手,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取得新进展。

压实政治责任,涵养清风正气。去年以来,省厅相继出台《厅直属机关全面深化从严管党治警十项措施》《减轻基层负担关爱基层民警16条措施》及季度廉情通报等一揽子制度,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为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攻坚战、扫黑除恶攻坚年等一系列重大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作风保证。

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等地对所属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工作;温州创新建立“三重一大”事项网上报备监督机制;绍兴研究制定规范民警违法违纪、重要情况“三报告”制度;金华探索出台队伍问题黄牌整治制度;衢州制定公安民警(辅警、职工)规范交往行为“二十个不”;舟山全年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台州出台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实施办法;丽水制定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良好的党风政风警风是浙江公安对标“重要窗口”、展示“重要窗口”,为“重要窗口”建设保驾护航、助力添彩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主动扛起浙警担当,深入推进“六个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公安力量的题中之义。今年,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

全省公安机关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方位、找准定位,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讲,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打造“四面窗口”:努力成为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重要窗口”;努力成为“两个维护”在浙江扎根铸魂的“重要窗口”;努力成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窗口”;努力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模范执行的“重要窗口”。

全省公安机关要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锚定“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对标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对照“四化三能”和“四个铁一般”标准,不断健全完善“严管厚爱体系”,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走向纵深,着力锻造一支与“重要窗口”相匹配、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在服务保障“重要窗口”新征程中做出更大的公安贡献。

——聚焦“两个维护”,推动政治建警走向纵深。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全面领导上,坚持思想强党、政治建警方针不动摇,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葆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上,重中之重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行动更快。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重点是严格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政法工作条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上,要开展巡察监督,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持续开展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上,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绝不轻言成功的务实态度,全力打好这场硬仗。

——持续正风肃纪,推动纪律作风建设走向纵深。要做到“四个看一看”,看一看“四风”有没有反弹,持续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对于酒驾醉驾,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要看一看基层负担有没有真正减轻,从严落实中央近日下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格落实精文简会新15条,继续以巡视标准落实省厅减轻基层负担关爱基层民警16条措施。要看一看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没有真正解决,以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大力整治违规办案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看一看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有没有真正严到位,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抓苗头,坚决防止“小毛病没人管、一出问题就是大问题”的现象。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推动清廉公安建设走向纵深。要狠抓惩治这一手,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要强化制度刚性,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要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强化党性教育、思想教育、纪法教育,深化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推动警示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强化“四责协同”,推动责任落实走向纵深。要抓住党委(支部)这一主体和“一把手”这一要害,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着力构建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要着力构建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建立健全“党委抓总、权责明确、执行有力、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推动形成横向监督与条线监督相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派驻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内设监督部门监督责任相协调的大监督格局。要用好监督追责这一利器,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抓好层级问责规定的贯彻执行,对责任落实不力的,一律从严问责。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