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指成拳 拥抱变革 打造服务数字经济新航标 ——浙江公安护航数字经济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26 10:5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宣传处

信息来源:

11月23日-24日,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7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如期举行。

浙江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互联网产业聚集地、大数据智能应用技术高地,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集聚了一大批优质的高科技互联网企业。可以说,数字经济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和“第一动能”。

数据赋能新时代,作为智慧公安先行者,浙江公安主动拥抱科技力量,装上数字“引擎”,矢志改革创新,以“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高效交出服务数字经济的“靓丽成绩单”:推动“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打造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和新航标;创新推出“引才引智”人才工作模式,生动践行网络版“枫桥经验”等,提交一张张独具浙江公安特色的高分报表;让数字经济引领未来发展,回应人民期待、解答人民关切,让之江大地的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丨5G无人安防车


世界舞台、中国精彩、浙江样本

——“引得进、留得住”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


“栽得梧桐引凤来。”成就强国伟业,要在得人。聚才是前提,用才是关键。

世界舞台,中国精彩,浙江样本,引才引智将成为“重要窗口”的最靓丽标识。

这是一张创新高分报表——

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将创新引领作为第一驱动力,不断优化“引得进、留得住”的人才工作模式。深化“三服务”,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从今年3月起至12月,创新推出“助企双引”直通车活动,组织百场宣讲,结对千名专家,服务万家机构,全面收集企业所需所盼,形成需求清单,并通过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和科技赋能,有力打造最优涉外环境。 


——先行试点并积极参与政策制定,打造移民出入境政策高地。精心做好浙江自贸区、杭州自主创新示范区移民出入境政策的试点培育,为国家移民管理局12条移民出入境政策的出台提供浙江元素。今年,利用浙江自贸区扩区契机,争取了永久居留、长期居留和创新创业三类新政策;立足于长三角一体化,实现了长三角区域外国人口岸签证“通办”,浙江企业邀请的外国人从上海所有对外开放口岸入境,可享受与上海企业在口岸签证方面的同等待遇。

丨深化“助企双引”活动为西湖大学院士快速办理恢复中国国籍


——把“助企双引”直通车活动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形成一大批“综合集成、高效协同”的涉外管理服务模式。其中,依托社区服务站,建成17个移民事务服务中心,集聚涉外部门、社会组织等服务功能,为常住外国人提供政策咨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语言文化等社会融入服务;联合外专部门,在宁波、嘉兴、金华、舟山、衢州等地,实现了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件事”办理,变跑两地为跑一地,变两窗受理为一窗受理,办理时限从25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努力变政策红利为发展优势,取得丰硕的实践成果。赋能高新技术、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重点发展领域和产业,组织政策宣讲,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米”;提供涉外警务助理“六项服务”,助力企业引进、留住外籍人才和创新创业留学生。今年以来,积极主动对接阿里巴巴、西湖大学等重点企业、科研机构,为1869家机构和企业引进的外籍人才解决出入境和停居留困难。在疫情之下,实现外籍人才永久居留办理量不降反升,同比出现大幅增长。支持杭州举办了E路同行、扬帆起航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助力58家企业引进百余名创新创业留学生;积极为留学生开展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实习创新提供各种有利条件,打造了杭州下城区跨贸小镇留学生创新创业基地。


打击隐秘角落犯罪

乘风破浪打好“组合拳”

省公安厅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总队


打击食药环知犯罪,往往“发现难、处理难、破解难”。不过,问题与契机共存。在浙江,一支全新的警察队伍亮相,关注民生焦点,破除痛点、堵点、难点,新生但纵深,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便是护航并服务于数字经济,使命在肩,使命必达。


这是一张民生高分报表——


——全新专业警种正式揭牌亮相。10月23日,浙江省公安厅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总队(以下简称:食药环知侦查总队)成立。总队成立后,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蓝剑2020专项行动,并联合省市场监管部门制定我省《商业秘密保护管理与服务规范》的地方标准。迅速亮剑,仅一个月就指挥全省公安机关破获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以及商业秘密等各类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3人。

——剑指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在护航与服务数字经济的过程中,针对较为典型的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食药环知侦查总队重拳出击,加大刑事打击力度,打好新时代“组合拳”。2019年8月,总队知识产权支队(原名为:经侦总队知识产权支队)在服务我省某知名电商企业过程中,接到企业关于旗下数据服务产品被侵权的举报,组织金华义乌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成功侦破薛某某、李某某等人侵犯著作权案,及时关闭了向近10万家注册客户提供非法服务的数据平台。


——主动服务企业助力提升自我防范。总队在“千警访万企”活动中,积极组织各地公安机关主动进入企业,把侦查中发现的区域性、产业型的知识产权风险隐患及时向企业发出预警,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应对。今年以来,全省已走访1900余家企业,各地还先后组织面向本地企业的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保护讲座。



技术赋能,利剑出鞘

生动践行网络版“枫桥经验”

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


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以网民和互联网企事业单位为侵害对象的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也在不断发生,清朗的网络环境受到冲击,百姓和企业的网络安全也受到了影响。这一系列问题怎么破?浙江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给出了答案。

这是一张平安高分报表:


——利剑出鞘,组织开展“净网”“护网”等专项行动。一方面,以“净网2020”行动为载体,严厉打击黑客攻击破坏、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诈骗、网络黑灰产等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共侦破涉网犯罪刑事案件6897起。另一方面,以“护网2020”行动为载体,针对性组织开展网络攻防实战演练,以演练查找不足、补足短板,全面提升我省360余个关键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水平,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丨杭州警方举办警营进企业活动


——双轮驱动,加大对重点领域单位的管理服务力度。今年以来,针对教育、医疗、大数据、网络直播等领域的重点企事业单位,组织力量多波次开展线上网络安全技术检测和线下实地检查指导,共排查单位1800余家,发现并督促相关单位堵塞网络安全漏洞2700余个。


——纵深服务,生动践行网络版“枫桥经验”。让网上“枫桥经验”创建蔚然成风,定期上门走访、驻点工作和联合创建“网上警务室”,深入重点互联网企业,排摸调研可能存在的网络安全薄弱环节以及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风险隐患,开展法律政策宣讲、宣传典型案例,面对面指导和帮助企业完善网络安全防范体系、提升安全技术保护能力。


构建新格局

创建经得住考验的经济高分报表

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


发展出新题,改革做文章。唯实惟先强比拼,善作善成打硬仗。


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在构建现代警务模式中,全力推进系列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战略,全力护航数字经济。

这是一张经济高分报表——


——服务企业发展,项目化推进主题,如推进警企服务中心建设、涉企案件审核、规范执法办案等。


——协助企业合规化建设,如杭州滨江区公安局经侦部门按照“政法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协同、机构参与、民间运维、企业受益”的总体建设思路,于8月21日正式挂牌成立滨江区企业刑事合规促进会,共建合规体系,通过“促进会平台”开展进园区进企业走访调研80余次,帮助企业引进合规领域人才、搭建内控合规体系、开展合规同步化进程;共治难点痛点,先后召开普法沙龙、专题座谈会20余次,精心制作多起涵盖合同诈骗、区块链、网贷等主题微课程,提炼破解共性难点,防范合同诈骗微课程获评“全省十大精品课程”荣誉称号,帮助减少企业受损受害5600余万元;共享合规成果,培育合规产业链。积极发掘辖区互联网、安防企业集聚形成的合规产业优势,同步整合第三方合规服务商资源,培育合规软服务和硬产品的新增长点。


丨2019年年底,宁波市公安局“警企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加强办案协作环节程序审核,并严格落实公安机关异地办案协作有关规定,坚决防止发生趋利性执法和单方面跨区域执法等问题。 


——联动牵头公安机关帮助企业追赃挽损、排忧解难,避免财产损失;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帮助企业转型发展;协助企业清除内部腐败问题,确保企业安全经营。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护航数字经济,浙江公安以“黄金百战穿金甲”的拼劲、“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把痛点一个个变为热点,把难点一个个变为亮点,让循环的“脉搏”更强劲、“血液”更流畅、“肌体”更健康,让数字经济的“红利”进一步释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继续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向前发展。


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